谜一般的“画画奶奶 牵出慈善拷问

2015年12月18日 07:25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近些天,“画生肖奶奶”在羊城成了一个谜,让众多充满爱心和热衷公益的人们牵挂不已。

  上周末,一条带有老奶奶照片的微信在社交媒体突然蹿红。照片中,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坐在街头,用画笔勾勒着可爱的生肖公仔。而身边白纸黑字的身世自述,让人顿生怜悯之情:“我叫王直花,今年81岁,老伴患有心脏病、直肠癌在家卧床不起,家中还有一位单身智障儿子。一家三口生活重担压在我身上……”

  街坊们被“卖画救人”的故事所感动,偶遇或专程前往的市民竞相买画帮衬,有人干脆直接往老人手中塞钱,公益人士则发起网络募捐。人们希望给老人家以更多实质性救助,但问起身世和家境,老人却一概拒答,甚至连住处都讳莫如深,这明显有悖常理。媒体连日来穷追不舍,但至今未能分辨老人自述身世的真假。

  困惑于诸多疑问,公益人士暂停了募捐。有人怀疑老奶奶被人利用,而网友们对此事的评论,则观点各异。很多人觉得老人可怜,天气这么冷,这么老了还要出来赚钱;有人希望尽快获得真相,但也有人对媒体的追根刨底不解甚至质疑。

  这确实让公众犯了难,假如老人的“告示”为真,她的老伴和儿子确需救助,我们当然应该慷慨解囊,还应该追问,对如此遭遇的耄耋老人,相关政府部门的救助为何缺失?但若老人是被人当作博取同情心的道具,出现编故事骗捐的情况又怎么办?

  这让人联想起近期不断上演的类似把戏。就在不久前,安徽利辛女子李娟声称为救女童被恶犬咬成重伤,媒体报道后,社会踊跃捐款80万元,但事情很快穿帮,原来女子是在男友的养狗场被咬伤,救女童之说纯属编造。

  近日温州也判处了一起少年骗捐案。17岁的小向发微信称某学校财政困难,无钱买教学设备,希望人们捐款,结果,他将募捐来的2.6万元全用来自己购物。再早些,还曾上演广西某女子借天津爆炸案骗捐的狗血剧。

  慈善事业在我国原本就脆弱不堪,屡屡上演的骗捐把戏,对慈善业的打击无疑是雪上加霜。

  善良的人们不忍以“小人之心”揣测“画画奶奶”背后的内幕,甚至以为老人即便真的“有假”,但也是“自食其力”,不必苛责。或许,老人真的有难言之隐,中国人的尊老护老传统,确令人们对画画奶奶多几分恻隐之心。

  但这毕竟掩盖不了当下社会慈善捐助面临的诸多困境。尤其是在社交媒体极度活跃的语境下,一场精心的策划能迅速在朋友圈刷爆屏,若再配上逼真的“街头情景剧”,更是瞬间博取满城“泪奔”。只是,当人们真情实意去献爱心,事后却被告知那是场骗局时,你会作何感想?而且,当善心爱心一次次被玩弄被欺骗,遇到真正需要爱心救助时,你还会那么义无反顾吗?

  面对“卖画救人”剧情出现疑点,广州义工暂停了募捐,这既是无奈也是理性之举。慈善的根基在于真实,连受助人的基本情况都没弄清便盲目发动公众捐献爱心,慈善的方向很可能跑偏。公共慈善募捐的边界在哪里?是否该有相应法规约束?对滥用公众爱心的行为该怎么办?这都是亟待法律界探讨和明确的。(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