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万人弃考”不能说明什么

2015年12月01日 07:25   来源:红网   郭雪营

  据统计,2016年国考共有139.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超46万人“弃考”。(11月30日中国新闻网)

  不出意料,这则新闻成为许多人早餐后谈论的话题。其实,我们对于国考的关注度一直很高,因为国考牵动着万千考生的神经,承载着万千梦想。

  但是,46万考生弃考,并不能就此过度推理出诸如“国考降温”、“考生回归理性”等论断。需知,今年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的人数仅比去年的140.9万人减少了约1.4万,况且,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首次仅面向体制外人员招录。此外,33:1的竞争比以及去年“弃考”人数高达50余万,都说明国考仍未“退烧”,至少还是“低烧”。

  应该说,公考遇冷,但仍没有冷至“合理区间”。看竞争比,依然平均还有32个人与你挤的“头破血流”。看考生心态,虽然有些考生把公务员当做普通职业并非首选,但“围城”内的吸引和诱惑依然是考生报考不能忽视的动力,两千多年来形成的“学而优则仕”不会轻易在一朝一夕变成“学而优则商”或“其他”。

  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减少,并不能说明什么。也许是有些考生产生畏难情绪,也许是被“打虎拍蝇”吓到了,也许是对“油水日寡”没有了期待,“也许”还有很多。总之,不能因为招录比稍有降低,就过度推理,认为公务员招录考试发生了“质变”。在笔者看来,国考仍在“高位运行”,报考人数没有本质减少,考生心态没有调至完全理性。

  所以,我们不该只是去关注报考人数的多寡,更应该去关注莘莘学子的职业规划。在二三十岁这个“黄金阶段”,在机遇喷发的时代,每个考生都要对自己负责,不要再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心态,要慎重做出自己的选择,准确分析自己的职业定位,坚定职业追求,把职业当做事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既然公务员也是一份很普通的职业,那么就从减少关注开始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