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点名了,谁该举一反三?

2015年07月01日 09:41   来源:工人日报   王石川

  6月28日,审计署公布了46个中央部门、单位201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对于审计中发现的违规行为,此前审计署一般都是通报单位名称,今年的审计报告则首次曝光了人名,包括上海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冯军、云南省第一医院原院长王天朝、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原总经济师杨世芳、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

  被点名的这5个人,其实早已声名在外,比如王天朝,有“双百院长”之称,再如郭振玺,因其曾供职央视财经频道而为人熟知。这几人在被审计点名之前,已进入公众视野,是因为他们此前已落马,由纪检监察等部门公布了他们的相关贪腐信息。

  首次曝光到个人,有不小的现实意义。

  首先,可与纪检监察部门公布的信息相互验证,或提供“注脚”。比如去年10月29日,上海纪检监察网公布消息称,上海市纪委对冯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组织调查。冯军有何问题?如今的审计报告给出了一些答案:冯军“在所属集体企业资产处置中,涉嫌违规决策、暗箱操作,使最优质的一家企业以最低溢价率定向转让给特定关系人”。再如,审计报告也提到了王天朝“违规要求进口医疗设备供应商在中标后,将采购合同‘委托’其亲属参股企业代理牟取暴利,并接受药品供应商出资购买的房产等财物”,这与此前的信息亦有交集。

  其次,有利于更好地解剖个案,以及反思某个行业、领域的问题。点个人的名,问题出在个人身上,但更须剖析个人问题生成的土壤。比如肖鹏,“亲属涉嫌利用多家电力供应商的内幕信息炒股,连续8年无一亏损、年均收益率近50%”——如此行径,难道不值得追问?再如,杨世芳被指通过亲属控制的3家中介承揽有关申报和评审等服务牟利,仅3个项目就涉嫌骗取中央投资补助1300多万元。难道不应反思:有人非法敛财长达数年,却一直平安无事,是这些人确实做得“天衣无缝”,还是对他们的监管几乎没有?不在相关监督制度的完善上下功夫,怎能保证他们的继任者不“照方抓药”?因此,拔出几棵萝卜的同时,还得研究研究是否土壤也出了问题。

  审计如医生,挑病为治病。国家审计署原负责人曾说,审计就像医生一样,找到毛病之后,最重要的是把病治好。审计工作更重要的也是要通过报忧来帮助被审计单位改进工作,最终把忧变成喜。点名只是手段,点名之后怎么办?如何彻底治好病,更关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