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狂欢莫失了本真(图)

2015年06月23日 10:39   来源:东方网   吴左琼

 

  “毕业旅行”、“毕业聚餐”、“拍几套不同着装的毕业照”……不知何时,曾经简单的大学毕业,悄悄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仪式”。针对大学毕业生毕业消费逐渐上涨的情况,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结果显示,68%的毕业生毕业季花费超过4000元。超六成受访者表示“毕业基金”来源是父母“赞助”。(6月22日《中国青年报》)

  狂欢是毕业季的代名词,聚会、旅游、拍纪念照……既是对友情的纪念,又是人生重要阶段的总结,这些活动本无可厚非,但是,当这些毕业季的狂欢沾染上金钱的“铜臭”、和盲目攀比的虚荣,那么,这样的“失真”的毕业季也就变了味。

  记得当年,我们毕业时都会在毕业纪念册上寄语留念,拍张集体的大合影,相较之下,如今的毕业生们要复杂的多,不张扬个性的不拍、不时尚独特的不拍,而与此对应的,必然是一大笔纪念照的支出,同样的,追求排场的毕业聚餐和追求奢华的毕业旅行,也将是一笔不菲的支出。既然是毕业生,就意味着其大部分支出是由家庭负担。

  说起毕业旅行,记得“穷游”女孩房兆玲就是通过做促销员、卖纪念品、卖炒饭、开网店等劳动所得,穷游了2个国家,27个省份,227个城市,前提是她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对旅游的热爱和追逐。而毕业生们拿父母的钱,动辄花费巨资的出国游就显得相形见拙了。更何况,没有节制的互相攀比和炫富,就显得更没必要了。

  有人说过,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迷失自我的过程,也就是酿造悲剧的过程。为什么非要千人一面,花大价钱请影楼的摄影师来拍毕业照呢?就笔者而言,或许一群同学带上亲爱的老师,来到曾经记忆深刻的课堂;又或者是一帮好友,来到一个曾经去过的有意义的地方,拍张只属于自己的纪念照,拍张只有自己能懂的纪念照,这样的意义,才是能得以永恒的,而一张张看似个性却无灵魂的毕业照,只能躺在冰冷的相册里。

  流花落水,自在身心。回归毕业季,情感的纪念才是最重要的,疯狂的狂欢背后,需要的是理性的消费,理性的选择,不盲目的跟风,做最好的自己,才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