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欺上瞒下:"提速降费"不能成为上看去的美好

2015年06月16日 07:15   来源:红网   高亚洲

  自上月15日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方案以来,已满一月。中新网IT频道了解到,这一个月以来,三大运营商部分“提速降费”措施仍未落地,也没有具体落地时间表。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一下子全面实施不太现实,其主要考虑的还是收入方面的影响。(6月15日中国新闻网)

  运营商“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资费调整”、“有史以来最低价”的所谓诚意,应是刺激了不少国人兴奋的神经,虽根据调查显示,仍有大批网民对此不买账,吐槽这是“换汤不换药”、“诚意明显不足”,但是,只要能有及时落地的实惠,依然是值得欢迎的改变。

  一个让人唏嘘不已的事实是,满月已过,所谓“提速降费”不仅多方案未落地,连具体的时间表也成为一个谜。“提速降费”为什么会有这么难呢?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主要是因为三大运营商要考虑收入方面的影响。

  如果这是方案迟迟未见落地的原因,那么,让人不得不怀疑的是,这会是一次有诚意的提速降费吗?首先,吁请提速降费,它不仅是长期积郁块垒的爆发,更是常识的回归。这并非是虚妄的矫情,一个必须得以厘清的常识是,即便不去虑及电信服务应有的社会公益性,从其与民众的实际关联看,这首先是一种建立在市场契约基础上的消费关系。那么,无论是从消费者权益保护,还是基于市场经济运行规则,应有以下两个基本事实:一是消费者与电信服务提供商都是处于对等的关系中;二是提供商在公平、公开、竞争的市场环境下“生产”信息服务。从现实的带宽虚标、霸道的流量清零还是从收费过高来看,“提速降费”实在是让作为生产者的电信运营商恪守市场规制,在公开、平等中实现消费者权益的回归。

  如果说因为“提速降费”影响了收入,那也只不过是挤出了之前那些不合理的收入水分,让电信营业收入回归到合理正常的水平,这又如何能成为电信企业拒绝兑现诺言的理由呢?

  当然,从电信企业的立场讲,即便不去考虑其所有性质,有收入指标方面的考核,倒也无可厚非,但是,既然是作为一次关切到国民合法权益的革新,那么就应该有全盘的考量和设计。既然是一次自上而下的“提速降费”改革,既然是要真正实现让利于民,那么,就必然会发生收入池的变化,所以,在收入指标方面也应该相应地做出调整让电信企业不至于夹在中间两头为难。

  于此而言,“提速降费”满月仍未见看得见的变化,原因可能有二:一是电信运营企业,是否真正认知到“提速降费”的本原意义,它不是作为企业对消费者福利的施舍,而是权利关系的厘清,如果没有这样的认知,恐怕很难有行为上的自觉;二是未能从改革大局上,进行全面而立体的利益调整,让当事企业不能在具体改革上真正迈出步子。改革从来都是关联着利益再分配,如果不能在利益分配上下决心,恐怕也难言改革的推进。所以说,要让“提速降费”不至于成为看上去的美好,要做的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