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生命的守望

2015年06月04日 15:26   来源:光明网   董国昌

  大船翻沉的疼痛,在无边的黑夜里蔓延,蔓延到6月1日21时30分的大江之上,天低浪高,一艘乘坐450多人的大船在狂风暴雨中瞬间于长江监利段翻沉,曾经“长河落日圆”的诗意长江,顿觉那么的獠牙可憎起来。我们不知道400多个生命在滔天巨浪中是如何挣扎的,但我们能想象到他们的恐慌和渴望。于是,一场生死大营救在风雨长江之上展开。

  人命大于天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重要指示,要求组织足够力量全力搜救,并妥善做好善后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国家总理李克强代表习近平、率领党中央相关领导赶赴前线,指挥救援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争分夺秒,飞机成了李克强总理的工作室,完成救援统筹工作,并提出三个一切: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做好人员搜救和相关处置工作。

  解放军来了、武警战士来了、公安战士来了、医护人员来了……

  暴雨阻止不了人民战士救援的脚步,巨浪阻止不了英雄儿女救援的决心。

  从江岸到江心,总理与全国人民一起在守望,守望生命的出现。

  从江心到江岸,总理与全国人民一起在等待,等待生命的归来。

  6月2日12时52分,生命的奇迹终于开始出现,一位65岁的老太太被潜水员救出。为了让更多的生命奇迹出现,总理为救援战士打气,要继续争分夺秒,不怕疲劳,向极限挑战。这是对救援战士的叮咛,也是对遇难的每一个生命的希冀。通过画面,我们看到总理汗水溢满的额头、打湿的衬衫,这是对生命守望的焦灼,也是对生命归来的渴盼。

  灾难中,奇迹会给人些许的安危,但更多的是伤痛。伴随着生命奇迹一起出现的有遇难者的遗体,大雨中,我们看到李克强总理打着伞与随行人员向遇难者鞠躬默哀。从争分夺秒到奇迹出现、再到默哀致思,诠释了“人命大于天”的大国总理情怀。

  守望生命,把安全让给别人危险留给自己

  军队,不仅是国家的钢铁长城,也是人民的子弟兵,更是人民群众危难之时的守护神。2日下午14时15分,当生命探测仪探测出生命迹象后,已经与战友成功救出一位老太太的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再次下水。迅速找到沉船被困人员,使21岁的重庆籍船员陈书涵成功获救。但是,由于陈书涵不会使用轻潜装具,官东就将自己的装具给小伙子戴上。随后,官东在仅有轻潜装具的情况下,等待另外一名与其配合的潜水员返回将他带出,可另一名潜水员找不到路,暗流将官东卷入30米的深水区。这时,轻潜装具的压缩空气快用完了,他丢掉潜水的压载装具和无气的气瓶,从30米深处迅速潜游出水面。他因出水过快,双眼通红,鼻孔流血,耳朵胀痛。

  高山仰止,大爱无价,人民情怀,义无反顾。为了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把危险留给自己,这就是与老百姓军民一家的中国人民子弟兵。不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和平年代,中国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根本理念代代相传,每一次灾难降临时他们冲在最前面,每当有危险时他们把安全让给老百姓,这就是具有优良传统的中国人民军队,鱼水情深,心手相连。

  守望生命,民间搜救队在行动

  灾难的发生,总是无法预料的,正如奇迹的发生是不可想象的。作为此次长江翻沉游轮遇难者之一的江庚,在灾难发生约三个小时候后,在湖南岳阳得救,多亏53岁的砂石厂工人冯凯敏和他的工友。江庚得救后,冯凯敏自发组织了民间搜救队投入救援。截止3日,冯凯敏的民间搜救队成员多达几十人,他们与所有的救援队在茫茫长江之上寻找、搜救遇难的同胞。

  生命很脆弱,有的人走进船里,不幸的是再也不能出来了;有的人很幸运,灾难之后从船里走了出来。无论幸还是不幸,但无法改变灾难的不期而至,我们和走出来的人的只能一起为不幸者致哀、祈福,一路走好。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水患或者地震、雪灾或者泥石流,总有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军队和全国人民为了百分之一的希望做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此次也不例外,军民一心,仍在寻找,寻找奇迹生命的迹象,全国人民与总理一道守望,守望生命奇迹的出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