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描画清晰路线图 从跟跑到领跑

2015年05月20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备受期待的《中国制造2025》出台,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目标,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描画了中国制造未来10年由大变强的清晰路线图,全面吹响了迈向“制造强国”的冲锋号角。

  《中国制造2025》不是一般性的行业发展规划,而是着眼于国际国内大环境、产业变革大趋势所制定的一个长期战略性规划;其目的不仅在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还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实现高端化的跨越发展。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为我国经济贡献了长达几十年的高速增长,推动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出色完成了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阶段性任务。但也要看到,制造业大而不强,正在成为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痛点”。一方面,传统低成本优势逐步衰减,资源约束日益增强,产能过剩困扰加剧;另一方面,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许多发达国家纷纷高呼“重返制造业”,意图在国际产业分工格局重塑的博弈中争夺优势地位。让制造业强起来,不但是解决现实问题的迫切需要,而且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和发展的内在规律,决定着我国未来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发展轨迹,这个台阶必须上,这道坎必须迈。

  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清晰,战术也需有力。要始终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突破一批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让核心技术助推“中国制造”站上“微笑曲线”最高端;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让企业自主经营、自主创新,成为做强制造业的“活力因子”;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一切制约创新、抑制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同时发挥好制度优势,全面提升劳动、信息、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效率,让政府、市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做强制造业,亦需着眼长远、提前布局,不能总是跟在别人后头跑。面对摆在所有国家面前的新领域、新机遇,考验的就是抢跑能力、加速能力、持续能力。要审时度势、全盘考虑、预先谋划、扎实推进,才能从“跟跑者”变成“领跑者”。

  实现由大变强的跨越发展绝非易事。我们既要在较短时间内走完发达国家上百年走过的工业化道路,又要在新一轮世界产业变革和竞争中迎头赶上,不进则退,甚至进得慢了也是退。唯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动员全社会力量应对挑战,才能抢出一条迈向“制造强国”的通天大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