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每次开房被查,警方只错录信息吗?

2015年05月18日 11:10   来源:中国江西网   胡建兵

  16日,网曝“大连小伙从2013年底起每次外出开房都被警察带走”。大连警方17日回应,经查证事件属实,原因是警方禁毒队信息录入错误所致,已采取措施纠正。被冤者要求尽快恢复名誉。(5月17日新华社)

  大连小伙李某每次外出开房都被警察带走。这就直接导致他出现“出差恐惧症”,由此,不仅给他的声誉带来了严重影响,还给他工作等都会带来不良影响。警方回应说是信息录入错误所致。信息录入是个十分严肃的事情,人的姓名可能有重复的现象,但每个人的身份证是不同的,出生地、出生年月和户口所在地也是不一样的。工作人员一看便知,稍微认真一点的话,是不可能不发现的。这就说明,这个警方禁毒队工作是十分马虎的。

  如果确是信息录入错误,那只要发现后及时改正,警方向李某说明并致歉或赔偿就行。但李某每次开房都被查,这问题就严重了。由于信息出错,小伙第一次被查后,警方如果认真负责的话,应该严肃地查找出错的原因,除了纠正外,更要对相关责任人给以处理。但警方在发现问题后,把李某一放了之,没有纠正错误,更没有从中吸取教训,改进工作,从而使错误继续存在,李某则继续成为受害者。

  我们不能判断这种错误到底是不是警方故意造成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绝对不是“信息录入错误”那么简单。近年来,由于有关部门人为失误,造成户口丢失、被死亡等事件不断发生,追究下来,大多以系统出错、工作失误来推责。

  犯罪信息录入来不得半点马虎,况且这种“通辑”是要层层把关,层层核实,如果不是有意为之,又怎么会阴差阳错呢?所以“信息录入出错”是掩耳盗铃、敷衍塞责,说穿了这种“操作失误”的背后,也许有“猫腻”。因此,“信息录入出错”不能成为有关部门推责的又一只“替罪羊”,也不能让其遮掩本质上的不作为或乱作为,更不能让“信息录入出错”这样的借口来掩盖真相。因此,有关部门应该认真查一查“信息录入出错”背后,究竟有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查一查还有多少人的“信息录入出错”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