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体现央行快速反应能力

2015年04月20日 10:19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敬一函

  中国人民银行19日宣布,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 A1、A7版)

  众所周知,随着金融制度的发展,存款准备金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宏观调控工具。从以往来看,我国每一次准备金率的调整不仅会带动虚拟经济的变化,而且也会让实体经济稳健前行。可以说,准备金率的变化体现着央行对我国经济状况的快速反应能力。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我国一季度CPI比去年同期上涨1.2%,为2009年以来最低,低于全年3%的涨幅控制目标。而2015年我国GDP设定了7%左右的增长目标。日前,数据显示,我国2015年一季度GDP增长7.0%。虽然这个增长率没有滑出合理区间,但为6年来最低增速。它折射出了经济下行压力。在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此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稳定经济,补充货币流通性。此次降准,显然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底线思维、区间管理”的宏观调控新思路。

  而从资料来看,我国历史上存款准备金率最低的时候只有6%,最高达到了21.5%。可见,我国存款准备金的调控区间很大。透过这个区间,我们也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在不同时期所呈现的特点以及国家宏观调控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目前,在存款准备金率上,我国存在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两套标准。在今年2月份降准之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执行19.5%的标准,小型企业执行16%的标准。而在存款准备金率确定后,各商业银行每旬按照这个比例,计算应上缴存款准备金。也就是说,很多银行的信贷规模会受到存款准备金制度的限制。这就可能会直接导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特别是在推进转型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一些科技创新型企业因为缺乏大的合作项目,会遭遇融资瓶颈。而此次降准,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众所周知,投资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机构的资金供应能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这也许是此次央行一次降准一个百分点的重要原因。要知道,据专家估计,这种调幅将释放超过1万亿人民币资金。显然,它也将舒缓股市的利空预期。

  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时就指出,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光有肌体,没有血液,经济活不了。金融和实体经济应该互为依托、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而从宏观层面来看,微刺激可能更适合中国经济的现状,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相比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将会发挥更大作用。存款准备金率会不会再降,则取决于我国未来的经济运行状况。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