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从“人大8天春假”看国民休假权的现实尴尬

2015年03月26日 15:00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3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一则“只有春假还不够,春假有8天”的通知,悄然在微信朋友圈走红。自2008年起“五一”黄金周“瘦身”,人民大学依旧坚持“春假+五一”8天长假模式。按照学校通知安排,今年该校的春假为4月28日至30日,算上周末调休和“五一”假,实际上共连休8天。(3月25日《北京青年报》)

  【点赞】既可以绕开拥堵,又能脚踏实地考察社会

  大学放几天春假,将放假时间与“五一”假期错开,确实有助于避开拥堵,方便师生出行,提高师生的假期幸福感。这些年,但凡遇到大小黄金周放假,无论是城里人跑乡下去休闲,还是农村人到城里瞧热闹,“拥堵在路上”成为绕不开的一道坎儿,以致于有网友调侃:“不堵不正常,堵才是正常的。”而人大错峰放春假,不仅给师生增添了特殊福利,而且能保证师生在出行时间上有更多选择。

  大学放春假,也可鼓励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一线,脚踏实地考察社会。诗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大学应该多多鼓励大学生走出书斋、走出学校、走向社会,在社会的大舞台上践行真知。结合五一假期和周末,放一次幸福的春假,就是给莘莘学子创造融入社会的契机。据说人大在校生,有计划在春假参与“人大使者家乡行”活动的,有打算利用长假组织校园活动(如话剧排演等)或参加社会实践的。【详细

  【质疑】放鸭式春假到底是谁的“特殊福利”?

  在美国,春假似乎只是学生们寻找“人生乐趣”的狂欢时刻。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关键是,他们的春假是法定的、统一的,并非哪所学校自己送给自己的“福利”。目前大学生的假期,包括国家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算起来差不多要占一年的近半天数。放着大把的时间不好好利用,却要增加4天时间,造出一个“8天大长假”,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效果是要检验的,我们没看到检验机制,只看得到了一幅给“看人海”旅途添堵的画面。

  凡事都应有对可预期效果的综合考量,并且在制度框架内玩。哪怕名义再高尚,都不该过于自我,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地任性。这也是人大“试水”春假制度11年却应者寥寥,而让人玩味的地方。从这点上说,春假让学生“幸福地拍手”了,但更兴奋的,未见得就是学生。如果春假中学校和老师的身影始终神龙见首不见尾,这就难怪人们猜想:如此放鸭式的春假到底是给谁的“特殊福利”呢?【详细

  【映射】国民休假权的现实尴尬

  羡慕人大师生8天“春假”的背后,更多的是民众对当前假期不足的焦虑,以及对休假权利的渴望。自五一黄金周取消后,长假就只剩十一黄金周以及春节长假,春节长假多奔波于旅途,且带薪休假远还未完全落实,因此真正能得以放空休闲的假期就只有十一黄金周了。出游意愿的高涨遭遇长假的“硕果仅存”,造成了出游需求的“堰塞湖”,使得出游的体验与幸福感大为降低。

  民众的需求不能再遭受漠视,因为这事关每个人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一年忙到头却连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机会都没有,那又何谈幸福与获得呢?复制人大的8天“春假”尽管不太现实,但民众关于“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呼声职能部门能否尽快纳入议事日程,加以研究呢?喊了多年的“真正全面落实带薪休假”,步伐能否再快一些,而不是让民众的正当休假权利躺在法规条例之中“睡大觉”呢?【详细

  【回味】春假叫人记起“从前慢”

  在这个春天,一曲诗意盎然的《从前慢》,打动无数人的心肠。“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慢半拍的慢生活,在飞速的城市轨迹中显得奢侈而稀缺。尽管专家称“中国人因求财每年过劳死人数达60万”的统计不甚靠谱,但谁也无法否认,走走停停的生活,抬头看天、低头发呆的生活,已经渐行渐远。

  人生,若没有留白的空间,如弓箭一样只知飞驰向前,何处安放那些天马行空的思想?其实,放不放春假倒不是特别重要,重要的是,当年华老去,我们的回忆里,还能不能按得下“慢播键”?【详细

  【微言大义】

  @Conlin__:春假是个什么鬼!

  @书生而已:春天不在课本上。

  @痞人努力:民营企业一天假都没……

  小羊Tom:只要胆子大,哪天不是假!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休假是一种权利。我们在羡慕嫉妒人大8天春假的同时,更应该关注那些连合法休假权都无法满足的人们。至今,数量众多的民企员工还很难享受到双休日的合法权利,每周仅工作40小时更是难上加难。希望休假制度能够真正落实,让每一公民都有权利有尊严地活着。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