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如何迎接不动产登记?

2015年02月28日 13:20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暂行条例》)将从2015年3月1日起施行。今后,包括集体土地、房屋建筑所有权等在内的十类不动产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统一登记。专家称,将来楼市有望全面摸清家底。国土资源部表示,下一步将抓紧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尽快颁布使用统一的簿册证书,同时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建设。(2月25日新华网)

  【误解一】不动产登记是为了反腐?

  随着近年来“房叔”、“房爷”、“房姐”、“房妹”的频频出现,也让公众对《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寄予了一定的反腐功能,有人甚至认为只要登记了,某些人那些来源不明的房产就会被暴露在阳光之下,无所遁形。而实际上,这种想法未免过于简单化了。首先,登记需要一定的过程,并不是今天说登记,明天就能搞得一清二楚;其次,登记之后,房产信息也不是谁想查就能查,而是只有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和有关国家机关才能依法查询。准确来说,这只是登记,而不是公示。【详细

  【误解二】不动产登记是为收房产税打基础?

  有人说,不动产登记是为收房产税打基础呢。登记是登记,收税是收税,没有“焦不离孟”的关系。房产税之所以还在研讨阶段,核心不在不掌握数据,而是综合考虑社会成本和相关后果等税收逻辑。不动产登记并非房产税的“敲门砖”。【详细

  【误解三】不动产登记真会影响房价?

  影响房价的核心因素是供求关系,不是登不登记。当然,宏观经济情况、货币流动性等也是重要因素。近段时期,二三线城市房价出现较大分化,有的地方出现房卖不动的情况,这跟前一段楼市火爆时期,开发商开足马力、供应相对集中有关系。但从长期看,城镇化是大的趋势,住房需求远没有饱和。我那位朋友还发现:农民因为在外打工有了积蓄,在县城买房的越来越多。有的为了孩子能在县城上学,有的为了老人生活条件更好一些,还有的是娶媳妇的需要,更关键是,适应了城市生活,不愿意到乡下居住了。这可以作为一个注脚。【详细

  【误解四】小产权房会借不动产登记“洗白”?

  还有一种“洗白说”,认为小产权房会借登记“洗白”,混入市场,抬高供给量。这个更不用辩驳,规定很清楚,小产权房登不上记。【详细

  【正解】不动产登记,实际上是摸清住房的家底

  不动产登记,实际上是摸清住房的家底,更有利于调控政策的准确性,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趋向健康平稳。【详细

  正如有论者所言,“动辄把不动产登记与反腐、土地财政相连,把反腐、保护合法财产、改变地方财政来源的重任强压在不动产登记头上,实在是不切实际的期盼”。当然,这其中所透露出对现实政治生态改良的情绪焦虑,并非是不切实际的。作为基于物权保护的制度安排,不动产登记制度是弥足珍贵的进步,不过,对于更真实的现实需求,任何的单兵突进终归过于寂寥,回应民意所期,在不动产登记之外,还需诸如官员财产申报、官员财产公开等系列制度安排。【详细

  微言大义:

  @正名2000:呵呵,已经在外面“置换”房子了。

  @程-啸: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意味着土地、房屋在法律上就当做一个不动产,它们依然是不同的不动产。新版的不动产权证书上的使用期限并非是指土地和房屋上的任何权利都有期限,而仅指土地使用权等用益物权的期限,所有权原本就没有期限限制,这是毫无疑问的。担心房屋所有权成为有期限物权,完全是庸人自扰。

  @猫大仁啊:我只关心要不要交钱。

  @快乐滔滔:不动产产权含土地吗?土地使用权到期还要再交钱吗?如不含土地算什么不动产,我们都是长期租住罢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实行不动产登记,对房价、反腐、小产权房有什么影响,尚需要一段时间观察,但它最基本的目的应该是保护物权,这也是弥足珍贵的。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