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利剑高悬,上行还需下效

2015年02月13日 07:04   来源:红网   王传合

  11日,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思想武器,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创新方式,让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2月12日人民网)

  近两年来,中央巡视组在加快常规巡视节奏的同时,采用专项巡视的方式,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2015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等26家央企进行专项巡视。毫无疑问,此轮巡视,必将极大地促进国企体制和机制的转变,为深化改革,做大做强国企奠定坚实的基础。

  然而,在中央巡视工作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大环境下,人们更多地期待着,地方、部门、国企等单位,也能按照中央要求,效仿中央巡视工作的成功做法,通过强化纪检监察工作,加大巡视力度,让地方和部门利剑高悬,使得违纪违法者及腐败分子无处藏身。

  毋庸讳言,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是全党的头等大事,需要从上而下,由点到面地认认真真抓紧抓好。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和部门也确实存在被动应付的现象。有的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都没湿;有的浮在面上,把反腐倡廉贵在嘴上,敷衍了事;还有的对违法违纪案件失之于宽,执行力度不够,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处理方式;更有甚者,对违法违纪案件采取隐瞒、姑息的态度。对此,人们颇有微词。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行为,说到底,无非有两种情况,一是对所担负的工作得过且过,对党的事业不负责任;另一种是有的人自身不干净,或与腐败分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存在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某种利益关系。

  由此看来,要真正形成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氛围,唯有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上行下效,上下联动的反腐败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工作水平。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应该发现问题而没有发现的失职渎职和不作为行为,要严肃追究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和消除腐败现象。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