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头看看”,才能真正利剑高悬

2016年07月12日 10: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尹传刚

  日前,中央巡视组已经完成了对辽宁、山东、湖南、安徽4个省的首次“回头看”。从“回头看”问题清单看,各地均有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情况,违规经商、“雁过拔毛”、干部“小圈子”、违规用人等一些老问题屡巡未改。本期廉议汇就该话题约请三位嘉宾进行讨论。

  然玉(四川成都 媒体人):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发现老问题仍然不少。巡视中发现的不少问题可谓早已有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治理沉疴当然也不是朝夕可成的。老问题的存在,说明错乱的利益关系并未厘清,说明负面的官场风气尚未导正,也说明巡视工作常态化的重要性。只有将巡视工作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才能形成长效威慑力。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建构制度化、长效化的监督体制,方可从根本上杜绝老问题不断重演的循环。

  苑广阔(广西桂林 职员):对于“回头看”中发现的老问题,最好的应对办法就是加重对作奸犯科者的问责和处理,让他们悔不当初,也借以警示其他人。尤其是对于先前已经被曝光或点名的单位和个人,如果在“回头看”的时候发现问题没有得到整改,甚至变本加厉,那么更应该严肃问责,既要问责当事人,也要问责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党员干部。

  邓海建(江苏南通 职员):反腐的鼓声震天响,也架不住有的人装聋作哑不上心。老问题难以禁绝,说到底,还是权与利暧昧纠结,为官的过不了“钱关”。屡巡未改,其实就是屡巡屡犯。巡视好似体检,具体“治病救人”的工作,唯有仰仗常态化的制度。

  巡视工作“蓦然回首”,老问题还在“灯火阑珊处”,这起码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老问题积重难返,面对盘根错节的痼疾,惟有“刮骨疗伤”;二是反腐制度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个过渡期,党内监督显得尤为紧迫。总之,巡视工作一次性杀个“回马枪”还不够,“常回头看看”,才能真正利剑高悬。

  (整理:尹传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