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破“结案率崇拜”要“保证公正司法”

2015年01月22日 13:29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中央政法委20日要求,今年,中央政法各单位和各地政法机关要对各类执法司法考核指标进行全面清理,坚决取消刑事拘留数、批捕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结案率等不合理的考核项目。而就在上月底,最高法院也决定取消对全国各高级人民法院考核排名。

  剑指“量化考核崇拜”

  鉴于数字简单直观的特性,很多时候我们往往习惯于用量化的数据和指标,去评价一个地方和部门的工作业绩。司法领域引入量化考核的本意,也是为了反映公检法机关的工作效率和与犯罪分子进行斗争的效果。不过,与其他部门所不同,这些司法考核指标在很大程度上并不取决于司法部门的主观努力,而是受到多种外在因素的影响。一味追求量化考核,很容易造成对司法工作的人为干扰,滋生不作为、乱作为。【详细

  公平正义无法被量化

  为了提高“年底结案率”,一些基层法院从每年11月份左右就不办理立案,一审法院也不再向二审法院移交上诉案件,导致不少律师和市民怨声载道。再比如,从司法规律而言,有一定的无罪判决率是正常现象。但近年来一些地方检察院频频爆出起诉案件有罪判决率100%,显然不符合常理。业内专家指出,盲目追求100%的有罪判决率,必然造成两种负面效果,要么检方起诉过于谨慎,可能放纵犯罪;要么对一些明显无罪的案件,通过各种非正常的途径“勾兑”,给被告人定罪量刑。【详细

  还须防“考核真空”

  在种种指标考核取消之后,我们还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如何避免“考核真空”的出现。首先,社会公平正义关乎百姓民生,执法司法机关也可探索引入群众评价机制,有助于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群众办事过程是不是便利、部门服务态度如何,相关处理是否具有充分说服力,老百姓应有发言权。其次,应加强内外部监督,既要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相互制约,更多地从程序合法的角度评判执法司法效率,还要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创造舆论监督等外部监督环境。【详细

  取消指标当统一推进

  废除不合理的执法司法指标,是所有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都应当去践行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决定对现有执法司法指标进行全面清理,有助于确保“法制统一”原则在全国的实现。取消不合理的执法司法考核项目是众望所归,在落实这一决定时,应防止“指标”的变装重现。在“大数据”时代,执法数据和司法数据将被重新定位和利用,也必将大大提升我们认识执法规律和司法规律的效率。只不过,这时的“数据”将不再是体现官员政绩的亮丽外衣,而是执法司法随社会发展不断完善与改进的重要参照。【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法院既想通过结案率提高审判效率,又希望力求消除其弊端,一些改革措施看似“科学”,最后仍滑向对数字的崇拜和追求,陷入“GDP式”怪圈。

  司法是严重依赖于法官内心判断的职业领域,仅仅依赖于外部管理和控制是行不通的。

  消除数字崇拜,不是让数字消失,而是要保证公正司法,让法官真正以其职业精神办好案子。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