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与“奶茶妹” 企业家的私事和外界有多大关系

2015年01月07日 11: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几天来,著名电商京东公司创始人刘强东与“奶茶妹”的恋情变故遭遇媒体热炒,其跌宕情节比热播剧更让人目不暇接。

  一个企业家感情生活中的私事,何以引发舆论如此反应?是媒体太过无聊制造八卦垃圾,还是说某些信息必须也应让外界知晓?企业家的私事与公司经营究竟有多大关系?和公众又有怎样的关系?

  上述问题曾让很多人深感困惑。

  必须指出的是,这起“分手风波”中,最大看点其实是财产分割抑或是利益让渡问题,也就是所谓“数千万元分手费,甚至股权支付”等问题。

  尽管京东方面对此加以否认,但这并没有给疑问画上句号。这些事情的提起本身就足以让外界对当事人所在企业的评价发生微妙变化。

  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看,当所谓的“私事”足够影响当事企业家的决策时,“私事”就真的和外界有关了。

  分手还只是小事一桩。近年来,我们常听到某些民营企业家遭遇婚变的事情。这种私事,表面上似乎碍不着别人,但对于利益相关方来说,就是事关切身利益的大事。

  比如,遭遇婚变时,企业创始人其握有的公司股权往往需要进行交割:一种交割是在夫妻之间,另一种则是在个人与直系亲属尤其是有继承权的子女之间。如果其子女尚未成年,还涉及到其子女所得股权因指定监护人的不同而可能给公司带来影响的问题。

  在一些民营资本控股的上市公司中,上述情况发生过很多,也给所在企业造成沉重打击。当事人破罐破摔者有之,反目成仇竞相掏空上市公司者亦有之。

  我们知道,企业家对公司发展所能施加的影响远不止股份所赋予的表决权那么简单。但在市场游戏规则下,每一份表决权背后都需要硬邦邦的资本和股权加以支撑。

  成功的企业家带领企业做强做大,他给公司带来的正面影响与其自身所具备的领导力、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对上下游合作伙伴的整合能力都有着巨大的关系。然而,正是在一些“私事”的影响下,企业家的判断力以及控制力会发生很大波动,进而对企业造成或短或长的负面影响。如果没有充分而严肃的信息披露,外界公众尤其是包括投资者、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客户等利益相关方很容易失去判断,给他们带来巨大风险。

  话说回来,家庭生活和企业管理是两码事,能管好庞大商业帝国的企业家,并不必然能管好一个三口之家。换言之,对于很多企业家而言,情感变化乃至婚变,都不是靠所谓“管理能力”能解决的。因此,类似婚前财产公证等措施、“丑话说在前头”的相关法律文书约定等对潜在的企业股权分割有很好的预防作用,这也是尽可能减少私事对公司造成重创的机制“防火墙”。

  对当事人,我想说:“好合好散”。但对许多民营企业家、创业者或高级职业经理人来说,这件事对如何处理好“私事”提了个很大的醒。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