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衡水“割韭菜”就怕全国“种韭菜”

2014年12月04日 07:24   来源:红网   文/郭元鹏

  “一本上线率86.6%,二本上线率99.3%,10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包揽全省文科、理科状元,以绝对优势摘取全省15连冠!”这是2014年河北省衡水中学竖在学校门口的高考喜报。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惊呼,这是一所“成批成批的像韭菜一样批发生产状元的学校”。(12月3日《郑州晚报》)

  尽管有很多媒体,很多专家,都在反对衡水中学的这“一把韭菜”,但是,在笔者看来,这“一把韭菜”未必就多么可怕。教育事业总是在摸索中前行的,需要在不断的改进中才能发展。既然目前实施的依然是以分数论英雄的高考制度,既然高考依然是人生出彩的主要渠道,我们也没有必要非要“斩草除根”,不妨把这所学校的教学模式当做一块试验田,让他们去慢慢的改进,最终找到一个更加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教学模式。

  换句话说,对于衡中这“一把韭菜”应多些宽容,而不是一味的去反对。同时也必须理清,这种模式可以在尝试中摸索,却不能大面积推广,如果大面积推广,将与目前倡导的素质教育及正在探寻的高考新模式南辕北辙。

  而令人生忧的是,衡水的这“一把韭菜”,却有着变成“一片韭菜”的趋势。事实上,衡水模式已经受到了全国教育部门的关注,并且一路狂奔着向着衡水中学进发。这从很多方面可以看出衡水“韭菜”的吸引力。衡水模式就像一块试验田,无论其结果是硕果满枝,还是颗粒无收,这都是小面积的事情,但是如果这“一把韭菜”在狂热的迷恋中,变成了漫山遍野的“一片韭菜”,问题就会随之而来。

  教育主管部门不能只关注这“一把韭菜”,而应该关注“韭菜田地”。这“一把韭菜”为何能够长得又肥又胖?说白了,还是和传统的教育模式有关系。这是高考模式的分数论英雄的积弊,也是地方政府教育投资与高考上线率挂钩带来的问题。

  可怕的不是“一把韭菜”,而是可能出现的“一片韭菜”,而更可怕的是那片“韭菜”赖以生存的“韭菜田地”。教育关乎国家未来,把所有鸡蛋放到一个筐子里的教育态度,显然有些对未来不够慎重。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