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登革热:市民灭蚊,病源隔离

2014年10月08日 07:30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截至10月6日零时,广州累计报告登革热确诊病例18192例,广州依然是这次登革热疫情的重灾区,防控形势严峻。

  登革热爆发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登革热防控工作会议,部署防控工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强调,各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把责任分解到各街(镇)、社区(村)及单位和个人,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坚决遏制疫情发展。广州市登革热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也表示,疫情防控要专家与群众结合,实行群防群治。重视不只体现在口头上,而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十一”黄金周期间,广州市派出十多个督导组巡检区街卫生,整治卫生黑点和积水严重的地区。有的区还考虑对防控不积极的小区物管进行曝光。

  疫情虽猛,但据传染病防治专家分析,登革热仍属可防、可控、可治的状态,市民无需太过惊慌。不过,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防治登革热仍是一场持久战,一定要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采取合理的防控措施,才能战胜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在防治传染病疫情方面,经受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考验,广东、广州已有相当的经验。虽然病种不同,但传染病防治的基本原理是相同的,那就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众所周知,登革热病毒是由伊蚊传播的,灭蚊可以有效地切断传播途径。因此,登革热防治说难也不难,关键点就在于灭蚊。同时,在加强治疗、灭蚊的同时,要把传染源的隔离和控制放在重中之重。对病源要控制隔离,阻断传染。一方面大力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另一方面强化传染源隔离治疗,双管齐下。

  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吹响了防控疫情的集结号,起到很好的社会组织和动员作用,防疫站、居委会等政府基层部门组织的清积水、灭蚊虫的工作也一直在积极进行中,但防控传染病是个系统工程,必须要发动市民共同防控,上下合力,才能起到最好的效果。尤其是目前感染登革热的大部分地点,并不是公园等公共场所,而是居民区周围。因此,动员每个市民加入进来,积极清理家中的积水,搞好家庭环境卫生,减少蚊虫滋生的风险,就显得更有必要。

  目前,还有一些市民对于防蚊灭蚊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甚至有人认为,只要本小区没有病例,只要自己身边没有人被传染,似乎就可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于居委会上门入户的劝说和媒体的大力呼吁并不放在心上。这种想法就大错特错了。个人家庭卫生环境不达标,也会影响公共的小环境。防蚊灭蚊,既为公共健康,更为个人健康。政府负起对公共环境的责任,个人也从自己做起,对家庭环境卫生负起责任来,搞好家中的“责任田”。只有这样,才能打赢这场登革热的防疫战。

  昨天,广州市开展了全市统一的清积水、灭蚊虫活动,重点针对国庆放假期间不上班的单位和场所。许多市民国庆期间也都外出旅游度假,回来后当务之急也应该是清理空调滴水及厨房、卫生间的积水,对养在家中的水生植物也要及时换水,打扫干净迎接工作日的到来。今天是上班首日,学校和社区除了做好清积水的工作之外,更应该对学生和社区居民做好宣传工作,让每个人都知道清积水、防蚊虫的重要性。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做好清积水的小事,就可成就战胜登革热的大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