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遭登革热疫情:防疫灭蚊为何遭“拍砖”

2014年09月28日 07:07   来源:西安晚报   汪昌莲

 

  根据广东省卫计委,今天16点发布的疫情通报,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其中广州占7747例,为全省最多。然而,在广州,消防车被砖砸,防疫人员被砖拍。一个经历过众多疫情的城市,为何还有人对灭蚊行动如此不配合?(9月27日央视)

  6月11日,广东省出现了第一例登革热本地病例。但是截止到9月26日晚零点,广东省登革热的病例已经达到了9161例,并且已出现3个死亡病例。而在1995年,全国爆发登革热病例最多的一年,也仅6000多例。可见,广东防控登革热疫情,形势十分严峻。

  据介绍,登革热这种病毒,是以蚊子作为媒介所引发的急性传染性疾病,若想控制登革热疫情,首先必须开展灭蚊行动。然而,在广州,灭蚊行动遭到了部分市民的强烈抵制,并发生了消防车被砖砸、防疫人员被砖拍等极端事件。究其原因,关键是,许多市民对登革热疫情认识不足,对灭蚊行动心存疑虑,怕喷药对人体有害,从而抵触公共防疫。

  可见,有关部门对登革热疫情信息公开不充分,对相关的防疫宣传不到位,才是部分市民抵制灭蚊行动的主要诱因。不可否认,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明显太“专业化”了,许多人根本看不懂;即便是有人看懂了,也是一知半解。事实上,有关部门只要通俗易懂地告诉公众:登革热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疾病,是通过蚊子传给人的;再告诉大家喷药防疫对人体无害,就可以了,没必要像背医科书那样,尽说“学术话”。

  因此,灭蚊行动遭市民“拍砖”,倒逼登革热疫情信息更公开。首先,要及时发布有关登革热疫情的相关信息,满足市民的知情权,取得市民的支持;同时,积极宣传登革热病毒的有关知识,及时纠正群众的错误认识,维护社会和市场稳定;再者,要未雨绸缪,积极做好预防工作,防患于未然。特别是,登革热疫情信息公开的形式要通俗,要让老百姓看得懂,这也是国务院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新要求。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