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得起20年家暴的蓝翔校长妻子是怎样练成的?

2014年09月26日 07:36   来源:红网   文/张卫斌

  近日,蓝翔技校师生赴河南打架事件,让靠广告攻势堆积的蓝翔帝国,呈现出瞬间崩塌的迹象。9月22日,蓝翔技校校长妻子孔素英,向重庆青年报记者陈述了20年来荣兰祥抛弃妻子的家暴史。“对外跨省、对内家暴”背后,掺杂着家族暴力色彩的“蓝翔帝国”逐渐陷入危局。(9月25日《重庆青年报》)

  蓝翔技校校长领着学生跨省打架,打的还是校长的岳父大人,这已经让校长荣兰祥形象大损。半个多月后,荣兰祥妻子孔素英再爆猛料,先说丈夫有三张身份证,继而又抖出丈夫对其实施家暴,而且长达20年之久。这对于荣兰祥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如果不是这次跨省打架事件,荣翔技校及其校长荣兰祥的社会声誉还是挺不错的,甚至有口皆碑。荣兰祥身上背负的荣誉足以证明,荣校长不像一个“坏人”:除了顶着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董事长、校长的头衔,头上还有全国人大代表的光环。这么一个人,能坏到哪里去?恐怕谁都想象不出来。

  “跨省打架”“三个身份证”“20年家暴”,这些绝对负面的关键词,一下子涌向荣校长,其遭受的重创可想而知。当然,这一切都有待进一步证实,荣校长最终是否会被这些负面关键词击垮,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法律也会给出公正结论。

  萦绕在我心中的疑问是:孔素英遭遇20年家暴,“身上都没断过伤痕”,这该有多大的忍性?以弱者和受害者形象出现的孔素英,有没有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

  据报道,荣孔二人相识一年后结婚。“刚认识的时候就知道脾气不好,比较暴躁。”假如孔素英所说属实,说明这桩婚姻开始的感情基础就不牢靠。婚后,孔素英卯足了劲儿为荣兰祥生了两儿四女,还是没有能赢得丈夫的欢心。据孔自己讲述,“有了小儿子以后,开始发现他在外面有女人,脾气也越来越暴躁”。“有一次,我妈回来住,不到三个月他就把小三带到家里,就跟夫妻一样生活。”

  最让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像这样的外遇,(荣兰祥)换了好多个。”荣兰祥的一个亲生儿子告诉记者,荣兰祥原先不让他们叫他爸爸,而是喊四叔,还让他们去蓝翔上过班,“学校里都在传,好多女人都跟他有关系,我们根本没脸待下去”。

  有道是,鞋子合脚不合脚,只有脚知道。荣兰祥这对夫妻是不是合适,孔素英自己最有发言权。不过,从她自己和儿子的讲述中,我们至少看到了一些相当不和谐的因素,荣兰祥孔素英这桩婚姻,其实早就名存实亡,感情基础相当脆弱。

  前不久,有媒体爆出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学堂”的四项基本原则: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这16字用在孔素英身上,真是再恰当不过了。孔素英的这些年,不正是这么过来的吗?但是,她一再的忍让,并未换来幸福的婚姻。

  清官难断家务事。不过,从荣孔二人的婚姻悲剧,至少可以看出:在中国,虽然“女汉子”、“河东狮”越来越多,但像孔素英这样依附于丈夫的妇女也不是个别。让她们从人格上、经济上独立,进而实现真正的解放,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