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索礼物骂学生,不宜再当教师

2014年09月15日 07:10   来源:钱江晚报   戎国强

  哈尔滨依兰县教育局通报称,因未收到教师节礼物而辱骂学生的冯群超,已被撤消班主任职务,停止教学工作;此外,冯与校长均被行政记大过。相对冯的行为的严重性及其师德的败坏程度,这个处分太轻了;应该将其开除出教师队伍。

  所谓“停止教学工作”,是否意味着以后还可以恢复其教师工作。我国目前实行教师资格证制度,即使是师范学校的毕业生,也要通过考试取得教师资格证书以后,才具有被聘任为教师的资格。依兰县这个处分是否表明,冯的错误的严重性并未影响到其教师资格;在他们认为适当的时候,仍然可以恢复其教师工作,仍然可以走上讲台去教书育人?

  之所以要通过专门教育即师范教育来培养师资,并实行教师资格证制度,除了教师工作在专业上有其特殊性以外,还因为教师的职责除了知识教育,还承担着道德教育的责任,即所谓“教书育人”。换句话说,教师工作的“产品”是“人”,而不是无生命的物品。教师应该具备比一般人更高一些的道德水准,而冯的言行,已经跌到一般人也应恪守的道德水准以下。即使将她开除出教师队伍,其对学生造成的恶劣影响,也不是轻易能消除的;让她继续当教师,意味着教师的执业要求大大降低,降低到了很不堪的地步。

  很多相关报道和评论中,都提到了冯的辱骂用语,如“穷嗖的”、“抠嗖的”、“废物”、“不要脸”等,但都没有注意到她的另一句话:“一定要对你们好啊?”爱学生,对学生负责,是教师最基本的职业理念、职业素质,冯的这句话,表明她内心对这一师德要求是有抵触的,不愿意接受的,在辱骂学生中说出这句话,是她真实内心的自然流露。这也表明,辱骂学生事件,不是偶然的、孤立的。内心里抵触教师的师德要求,必然会在平时表现出来,必然会被学生感知到,学生在教师节对冯没有赠送礼物的热情,与她抵触师德要求,其实是很顺理成章的事情。种瓜得瓜,本没什么可抱怨的。

  事情就是那么矛盾:真正爱学生的教师,会觉得为学生做得还不够;学生的感谢,会让他或她感到不安。而这样的教师,学生会越发地爱戴。这是最纯洁最珍贵的人间感情。而冯把礼物看成是“面子”,殊不知,没有“里子”,何来“面子”;有了真正的感情交流,有没有礼物根本不重要。冯的“礼物观”,其实从一个特殊的角度折射了她的价值观、教育观。她可能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但不具备当教师的最核心、最主要的素质。

  取消冯的教师资格,但可以保留其“事业编制”,这样,对其收入不会有太大影响;可以在学校担任事务性工作,但不适合走上讲台。如果她觉得继续呆在原单位会很难堪,可以换一所学校上班——在诸多考虑中,最重要、首要的是,要对学生、对教育负责。让冯继续当教师,是对学生的不负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