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惠喜:弘扬丝路之路精神 促进共同发展

2014年09月11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展望未来,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只要树立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意识,加强合作,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就一定能把上合组织打造成成员国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使其成为成员国共谋稳定、共同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战略依托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横跨亚欧大陆,总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超过15亿人,具有资源丰富、市场巨大的优势。上合组织成立13年来,各成员国通过不断深化区域经济合作,不仅加强了成员国间的睦邻友好关系,而且提升了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促进了本地区经济的整体发展和共同繁荣,可谓硕果累累。

  首先,制定了发展战略规划。2003年上合组织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2007年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元首签署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维护本地区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奠定了政治和法律基石。在此基础上,2012年举行的北京元首峰会进一步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首次就该组织的未来发展方向做出全面战略规划。而去年举行的比什凯克峰会,则以决议方式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2017年)》,描绘了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战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纲要的批准及落实,有助于挖掘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潜力,使各成员国民众感受到上合组织给他们带来的好处。

  其次,建立了成熟的合作机制。目前,上合组织已建立了一系列的合作机制,既有元首和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也有包括常设机构、经济安全等领域的部长级会晤机制,这些机制在推进成员国间经济合作,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方面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可以说,上合组织已形成良好的运作模式:元首会晤机制明确合作的政治意愿,确定优先合作方向和战略目标;总理会晤机制研究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经贸部长会议机制协调和落实区域经济合作中的具体问题和项目,经贸高官会和专业工作组分领域推进合作项目的确定与实施。此外,各方共同成立的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间联合体已成为各国企业的交流合作平台和市场化融资渠道。

  在上述发展战略和合作机制的引领下,上合组织不断深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的有效机制和建设性力量。在贸易领域,各成员国贸易往来稳步发展,成为拉动各成员国对外贸易增长的新动力。在投资领域,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已成为彼此重要的投资伙伴。投资方式不仅有直接投资,还有中长期贷款、股权,以及对外援助等多种方式。投资主体不再是大型企业孤军奋战,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参加到投资合作中。在金融领域,合作不断加强,为推动经贸合作起着重要作用。中国与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先后签署了本币结算协定;中国与俄罗斯建立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上合组织发展基金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也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此外,各成员国间的经济园区建设应运而生,正在成为经济合作的新形式。

  展望未来,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上海合作组织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三股势力”、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严重威胁本地区安全稳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各国经济发展都不同程度地遇到困难。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只要树立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意识,加强合作,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开辟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的交通运输走廊,商谈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协定,就一定能把上合组织打造成成员国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使其成为成员国共谋稳定、共同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战略依托。(经济日报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