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能否开设防骗课程?

2014年09月01日 06:59   来源:红网   毕文章

  开学在即,正当同学们高高兴兴准备迎接新学期时,重庆医科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文(化名)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一万多元学费,不到一小时就被路边残棋摊骗走,让小文陷入两难。(8月31日《重庆晚报》)

  路边的残棋摊,就是赌博行为。大学生不该染指,而小文已经是大四学生了,竟然不懂得这样浅显的道理,参与其中被骗了一万多元,真是让人扼腕叹息呀。希望警方尽快破案,抓住那伙丧尽天良的诈骗分子严惩不贷,帮助小文追回学费。同时,要对这种违法的行径严厉打击,免得其他人上当受骗。大学生被骗的事情时有发生,屡禁不止。学校在大学生入学的“第一课”就应该教会孩子们防范骗子的技能。然而,很多的大学却没有这样做,只是一味地谴责大学生智商低,这简直就是瞎子打靶——无的放矢。家长花钱把孩子交给了大学,大学就有责任保护孩子不受欺骗,没做好就是失职渎职行为,校方就该检讨,并且立即采取补救措施。

  大学应该教会大学生不被骗财骗色。女大学生被骗财骗色的事情比比皆是,不胜枚举。有的被富二代所骗,有的被农民工所骗,有的被下岗工人所骗。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有些人站着说话不腰疼,说什么“女大学生被骗财骗色是咎由自取,是死人欠账——活该,不值得同情”。要是自己的孩子,你们能说出这种冷血的话吗?发生这种事情,女大学生的确应该反思和检讨,但是我认为,最该反思的是大学的教育体制,不能只抓教学质量而不抓安全防范工作。

  大学生虽然大都是成年人,但是,社会经验少得可怜,单存地只是看到了爱的世界,根本就不去防范邪恶,并且常常会感情用事。骗子就会利用他们的这种心理,自称是落难者,博得他们的同情,让他们慷慨解囊。大学生上当受骗了都不知道,还以为是做了好事,真是可怜又可气。还有些大学生贪小便宜,结果吃了大亏。大学生被骗,贪心是最大的缺点。骗子就是利用他们的这一弱点,开出种种好处,许诺种种利益,说得口如悬河,天花乱坠,大学生不去认真分辨,不做深入调查,就深信不疑,结果落得个鸡飞蛋打的结局。大学应该开设防骗课程,揭穿骗子的种种伎俩,并且不间断地加以提醒,不断地提高大学生的警惕性,让他们远离骗子,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