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定制”体育教学别成权力游戏

2014年08月29日 09:28   来源:荆楚网   王博

  昨日,市教育局印发《郑州市中小学生运动处方体育教学模式实施方案》,从今年9月开始,在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和各县(市)部分学校实施运动处方体育教学模式,届时,很多学生都将拿到适合自己的“运动处方”,有针对性地进行体育锻炼。(8月28日郑州晚报)

  冯小刚的2013年贺岁喜剧《人定制》票房火爆,郑州市2014推出了新版“私人定制”,为学生定制适合的“运动处方”,同样引来各方关注。

  国人身体素质下降、同龄儿童比日本孩子身高低……这些新闻无一不刺激着我们的神经,郑州市教育局开出“运动处方”,通过试点推行,已经证明对学生的体能提高有好处。但要全面推行,还要解决好三个问题,才能让私人定制叫好又叫座,而不是成为权力的“游戏”。

  一是解决好体育课或有或无的问题。再好的处方,关键得药能入口。当下,由于学校需要升学率、体育课有一定的危险性等等诸多教育,很多学校的体育课都变成了或有或无的课程。如果学生都没有机会上体育课,或者在执行中不“照章办事”,那么再好的体育模式,也都是镜花水月、纸上谈兵。

  二是解决好全面体检的问题。医者开处方要先给患者检查,为学生开运动处方亦是如此。虽然近年来人口呈下降趋势,但仍然很大,在医院人满为患的情况下,能否保证对每个学生进行全面体检,体检能否保证结果真实有效,都是必须考虑的问题,否则“处方”出现问题,影响的将是一个孩子的一生。

  三是解决好体育老师素质提升的问题。私人定制式的体育锻炼,对体育教师的素质要求自然也会很好。既要能每个学生的体检情况、体能素质了如指掌,更能根据每个学生的训练进度,及时改变教育方式。这种要求,对现在的极大部分年龄稍大的体育教师来说,明显是不能适应的。能否很快提升师者水平,将直接影响着传道授业效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不能把私人定制当成博人眼球的“噱头”。推行“私人定制”要想叫好又叫座,必须处理好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这样才可能成为教育界的一大创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