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冰桶挑战"玩得太欢乐,别忘记为什么出发

2014年08月22日 14:45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7月发起于新西兰抗癌组织、并以美国波士顿为扩散中心的冰桶挑战接力运动,一个月内即传入中国,已有包括郭台铭、雷军、周鸿祎、姬十三、王思聪等商界知名人士完成了冰桶挑战。许多体育和演艺界明星也发布挑战视频。

  不过,与火爆的明星参与热情相比,捐款账单要清冷许多。截至8月20日,有6000名网友通过微公益平台为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捐款,总额是150万元。而王思聪完成挑战后通过微公益平台捐款的100万,是目前金额最大的单笔捐款。

  【正面声音】做慈善不必总是苦大仇深、板着面孔

  做个游戏,也是慈善行为吗?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因为这似乎同我们印象中的慈善不太一样,既没有大爱无疆的气势,又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甚至连被捐助对象都是模糊和陌生的,所以当很多娱乐圈人士也加入进来的时候,难免有些争议,指责娱乐化压倒了慈善。

  事实上,可能是我们太紧张了,在不少慈善机构爆出丑闻的背景下,在骗捐、诈捐和暴力慈善不绝于耳的影响下,很多人不自觉的对慈善行为有了洁癖,甚至变得不够宽容。从结果来看,募捐总额已经大大超过去年同期;从影响来看,让公众对患有渐冻人症的这个少数群体有了了解;从传播方式来看,有些类似于传销的互动方式,让公众人物和普通人都有机会参与进来,可谓是形成了多赢的局面。这样的慈善,其实没什么不好,互动式慈善、游戏式慈善、快乐慈善可能恰恰代表了慈善文化未来的发展方向,它顺应了互联网时代的潮流与要求足够给我们的慈善发展以启迪意义。

  那就是,做慈善不必总是苦大仇深、板着面孔,民间慈善最重要的是要唤起公众参与的热情,有创意、有趣味同有意义、有效率之间并不矛盾,这不仅解释了为什么美国的民间慈善为何如此发达,也从另一方面说明,连公信力与竞争度都无法令人满意的中国慈善,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详细

  【反面观点】

  1、没必要以牺牲自己身体健康为代价

  医学上解释说,从头部猛地浇下冰水,会刺激脑部血管,引起血压瞬间升高,对于本身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这种挑战还是得慎重,严重的可能引起颅内出血、脑卒中等。还有,一大桶冰水如果突然倒下,会有一定几率造成颈椎的损伤。正因如此,参加“冰桶挑战”之前必须先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避免出现“出师未捷身先死(伤)”的情况。救助罕见病患者,没必要以牺牲自己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为代价。【详细

  2、自虐式的挑战,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有些人已经开始反思这场全球狂欢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仅以募捐金额而论,旨在筹募善款的“冰桶挑战”无疑是成功的,尽管如此,却不能阻挡公众对其过度娱乐与借势炒作的质疑。实事求是地说,这样的命题注定难以求证,当名流大腕牙关紧咬任由一桶冰水兜头浇下时,旁人很难知晓,他们到底是为慈善献身,还是一次公关创意,抑或兼而有之?

  狂欢接力的热情虽然与日俱增,但一些人似乎只是在享受自虐式挑战的过程,而无暇顾及这一活动的初衷。纪伯伦说:“我们已走得太远,以至于我们忘了为什么而出发。”我们还记得为什么要兜头浇下那一桶冰水吗?如果失去了人文关怀的内核,无论形式上如何热火朝天,终不免像“江南style”一样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详细

  【他山之石】由社会慈善推进公共救济的完善

  参与冰桶挑战是一场公益慈善的接力,对于公共部门而言,思考如何让更多的罕见病患者得到救助和救济,则是一种公共责任的兑现。事实上,由社会慈善推进公共救济的完善,本就是民间慈善与官方救助的一种重要互动形式。此外,就冰桶挑战的发源来看,它在一开始其实与“渐冻人”症并无关联,而是泛指向慈善机构捐款。可见,虽然现阶段冰桶慈善虽然是针对渐冻症的筹款,但其内涵和形式创新的外延,却可以不断拓展,这一点也值得官方慈善汲取经验。

  娱乐式的冰桶挑战,由国外传入,展现了快乐慈善可以达到的宽度,而公共部门能否借机完善罕见病救助的保障体系,则决定了这项活动可以达到的深度,它也是不让其被过度“消费”,不仅仅流俗于“形式”的标志性力量。不管怎样,无论冰桶挑战能释放多大的娱乐,对于渐冻人患者的救助却始终是一个严肃的使命,公共部门责无旁贷。而从基本救助、教育到就业,在制度上完善对于罕见病患者的关爱与帮助,更是公共部门对于冰桶挑战最好的接棒。【详细

  微言大义:

  @王振耀:“冰桶挑战”活动开启了社交网络时代的一种新型慈善模式。其最大的意义,在于将慈善拉下了严肃的圣坛,下一步更应强化普通人的参与感,及藉此推动形成扶助弱势群体的长效机制。

  @大学生讲坛 :桶小,骂你不认真;桶大,骂你冰太少。只浇不捐,骂你作秀;只捐不浇,骂你没诚意。从国外传入,骂你崇洋媚外;从国内发起,骂你山寨。捐给ALS,骂你卖国贼;捐给瓷娃娃,骂以前怎么不捐。捐少了,骂你赚那多就捐这点!捐多了,骂你炒作!最后发现骂的那些人基本都没捐!

  @曹豫生:富人玩游戏,给自己披上一个公益的外衣。就像美女脱裤子,给自己披上一个环保的外衣一样。其本质无外乎“装逼”。

  @没有羊先生:拿“浪费水资源”当理由却也是醉了。用道德无垢的把戏来刷优越感的时候,想过此时此刻上网,给世界增加多少碳排放负担吗?

  @朱离:冰桶挑战已经成为各行业人士显示人脉、炫耀圈子的工具,如果不幸未能接到挑战邀请,只能说明其尚未进入这一行业的金字塔顶尖,或者在圈子里的人缘乏善可陈。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慈善文化的成熟,不是区区一场狂欢就能够“毕其功于一役”的,而是得倚仗一个制度环境来引导和鼓励人们去做慈善。到那时候起,不管你是“板着面孔”捐,还是娱乐式地捐,都变得太正常不过了。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