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吸毒不能停留在“网络狂欢”

2014年08月19日 07:46   来源:中国网   刘义杰

  18日下午,柯震东因吸毒在京被警方控制,和柯震东一起被控制的还有某房姓男星,两人此次被控制恐涉嫌刑事犯罪。据了解,此次并非简单的涉毒治安案件,恐涉刑事犯罪。

  一早爆出柯震东吸毒的新闻,网友们就陷入了一种兴奋的狂欢。李代沫、张耀扬、张元、宁财神、张默、何盛东、高虎……网络版《监狱风云》又添一主角,网友们为此十分高兴。网友们在极尽鄙视和挖苦之后,就开始揣测着柯震东吸毒是否也有同伴房祖名,到了下午,剧情出来了,有房祖名。大家更加happy了,如同张默吸毒,网友连带挖苦张国立的逻辑,于是,网友挖出成龙曾是“解毒大使”,还挖出成龙曾经说过“他(房祖名)要是走了歪路,我必定报警抓他坐牢。”在这种狂欢下,网友们把昔日喜欢的明星们贬低的一文不值,似乎明星就是道德败坏,就是表里不一。

  明星吸毒值得批判,尤其是他们本身的明星效应,对其吸毒更要零容忍。但笔者疑问的是,网友甚至很多媒体都在狂欢,合适吗?我们不妨来问一下,哪个吸毒者不是里外不一呢?很多影视剧里都有啊,没必要抨击一个群体。《门徒》等很多吸毒电影我们都看过,里面的吸毒者可恨的同时不也可怜吗?前不久《死亡诗社》主演罗宾·威廉姆斯自杀,生前也因吸毒酗酒,人们对其充满同情。明星吸毒固然自己负有重大责任,但不也值得同情吗?其中一个细节,成龙办60大寿生日宴时,林凤娇就曾要儿子不要跟柯震东走太近,成龙还曾开玩笑说“请柯震东不要和小房子来往,因为担心儿子会被带坏。”我们不可怜吸毒明星,为何攻击他们的父母,他们的孩子吸毒,作父母的不是受害者吗?退一步,对于一个成人,父母要负责到底吗?

  明星吸毒之所以引发狂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者是人们觉得吸毒与自己很遥远,于是才有了这种道德上的优势,才去抨击明星吸毒。但却忽略了,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258万人,实际吸毒人数可能有上千万。我国吸毒很严重,其就在人们身边。国内学者的研究结果表明,近年来,农村毒品蔓延很快,现在农村的吸毒人数和城市吸毒人数比例为1:1,并且呈现低龄化趋势。可以说,网友忽略了吸毒往往是生活穷困的底层,主要原因就是生活贫穷带来的压力。

  二者,那就是很多人认为吸毒就是一种堕落的自我行为,与社会无关,但却忽略了吸毒是一种病。国内很多专家就指出,吸毒成瘾是一种反复发作的脑部疾病,想要防止毒瘾复吸,不止是要戒除毒瘾和心瘾,最主要的是治疗毒品对脑部造成的损伤。美国毒品管制政策执行官7月9日公布了总统奥巴马一年一度的毒品管制政策,内容旨在应对海洛因的再次兴起,同时也试图表明吸毒是一种疾病而不是道德上的败坏。

  《禁毒法》规定,对于吸毒人员采取挽救、帮助、教育为主,且戒毒人员在入学、就业、享受社会保障等方面不受歧视。吸毒人员吸毒有自身原因,更多的是误入歧途后地难以自拔,这也是《禁毒法》规定对戒毒人员不得歧视的原因。对明星吸毒充满仇恨的人,往往对毒品缺乏深入的了解,不知道有众多的底层吸毒者缺乏制度方面的救济。由此说,与其挥舞廉价的道德大棒,不如沉下心来去关怀下吸毒者,一个简单的道理,你能肯定毒品不会侵蚀到你的身边朋友和亲人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