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贷款行贿"是阳光晋级被潜规则打服的投名状

2014年08月18日 11:36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广东信宜有个镇长是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努力工作卓有成效,每次开干部大会都受表扬,但多年没有提拔。为了升任镇党委书记,他抵押贷款5万元,凑了20万元行贿,此后很快被提拔,却也因此受到处理。(8月17日新华网)

  【原因】对“逆淘汰”的顺从

  作一番假设,如果没有“贷款行贿”的“灵机一动”,这位镇长的政治生命又当几何?恐怕没人持乐观态度。我们的官场,在某些领域、某些地方,已经形成了酱缸,即使你不想腐、不敢腐,浸染久了,也不得不腐。茂名窝案中,共涉省管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218人,市辖6个县(区)的主要负责人无一幸免,波及党政部门105个。从“一把手”的市委书记,到基层的科长,从政府部门,到党委、人大,范围之广、数量之大,骇人听闻。

  试想,在这样的一个官场环境中,想要独善起身,恐怕也身不由己,只能被“逆淘汰”。这就是劣币泛滥,驱逐良币的噩梦。而在这起窝案中,涉嫌行贿买官者竟高达159人。看到这样的数据,就可以理解那位贷款行贿的镇长,当你还在傻乎乎地蛮干拼政绩,别人已经用金钱开辟了升迁快捷小道,能不急吗?只能说,这样的大环境,傻子也要被逼成疯子。

  外行”到“内行”之间的距离,有时看起来也挺近,用一串数字便能越过。银行贷款的插曲,尽管带有一丝悲情,但也只会让铜臭味更浓。【详细

  【后果】助长官场潜规则盛行

  怎样的官场生态需要为升官贷款行贿?用人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由于选拔干部的权力没有被关进严密的制度笼子,导致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出现,在个别地方,甚至演变成集体性腐败,使得事发地的官场风气浑浊不堪。你即使工作卓有成效,但不去跑官、不去买官,就没有升迁的机会,反倒是一些擅长巴结、又跑又送的官员,却能大步前进,长此以往,不仅损害、破坏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信力,更阻碍了当地的各项事业发展。

  反腐法不责众同样可怕。已经是官场的大面积塌陷,但在事发后,却因为怕影响当地政坛的稳定,涉嫌行贿买官人员159人毫发无损,虽然是维持了当地一时的稳定和面子,却是在宽容、纵容腐败,助长官场潜规则、不正之风的盛行和蔓延,形成恶性循环。【详细

  【支招】让贪腐者失去的要远远多于得到的

  在一部分官员买官成功、春风得意之时,有更多的失意者感到仕途没有希望,人生没有出路。都说人的一生很短暂,那么为官的日子更短暂,一部分人经不起“逆淘汰”环境的考验,向环境屈服,用买官来“珍惜人生”,是必然的。在这样的环境里,“伸手必被捉”,已经失去了说服力。一些贪官退休以后才“被捉”,说不定在遗憾之余他还有庆幸:不管怎么样,我总享受过了,比你们享受更多!这也是人生价值的考量。所以,反贪反腐,也要有时间的考量,不能让贪腐者得意太久,处理结果要他们感到“亏了”,让他们失去的远远多于得到的,让他们的人生是一个大大的负数,才可能有真正的警示作用;“珍惜人生”才会只有一种解读。【详细

  微言大义:

  @江渚渔人:新版官场现形记?

  @检察官买忠香:我职级低,没有官位,并不意味着我的能力比别人低。

  @颍州一民:官场完全成了市场经济,明码标价。

  @检察官杨斌:升不了官,却能吃口安心饭,睡个安稳觉,未尝不是命运的厚爱。

  @要点灯的人:桔生淮北则为枳,水土病也。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天下不是他的天下,卖官的恶果也不用他来承担。吃亏者不能反击,背德者不遭报应。在这样的机制里,人们只能指望官员凭借自身超强的道德来对抗利害,显然,这种对抗无异于是在拿鸡蛋碰石头。于是,当官场潜规则越来越大行其道,正直的官员越来越难以生存时,他们要么同流合污,要么被排挤打压,这样“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必然是“庸人们”的大获全胜。

  一个社会可以承受哪怕是罄竹难书的罪恶,但就是不能承受黑白之间界限的模糊!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