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就是正义”无厘头好过网络暴力

2014年07月22日 11:01   来源:光明网   木须虫

  交警与市民闹纠纷,脱衣骂人被拍照发上网,孰料这回交警获网友广泛支持,原因竟是他“长得帅”。更无厘头的是,有网友总结“帅就是正义”。7月18日下午,网友@Vivi_薇小薇薇薇薇发微博称,四川德阳交警二大队的警员江虎“好凶”,“口口声声说老子脱了衣服给你打,不要工作了”。在微博配图中,交警的确脱掉了上衣,且有用手抢夺手机的举动。(7月21日《南方都市报》)

  但凡警民纠纷,只要诉诸于微博很容易形成一边倒的批驳,似乎成了网络生态铁定的规律,原因很简单,在执法的双边关系中,市民弱势地位已经是固有印象,警察执法再怎么有理都不能对市民动粗。正是因为如此,很多类似的网络事件,事实上演化成了网民发泄不满,施以网络审判的契机,谩骂、人肉等等,让当事警察受到过当的惩罚。

  应当来说,微博本身在类似事件中承当的是监督的功能,适当而理性的声音,有助于帮助警方修正偏差,正风肃纪,改善警民关系。然而,微博的炒作与放大,过于偏激的舆论环境,变成了“示丑”,经常适得其反,弱化了警民之间的信任。

  反观个案,与司空见惯的网络生态相悖显得很另类,也显得充满趣味。还原事情的经过,原本是一场误会引起的年轻人之间的激情碰撞,警察脱衣与市民对骂,应当各打五十大板。诉诸微博之后,当地警方及时开展调查,为妥善处理此事定下了基调。同时,微博发酵中,网友也试图还原事情的原委。此外,当事的双方也进行了沟通与协商。

  显然,在这起纠纷中,警方及时处理、网友理性、当事警察的主动以及纠纷市民的包容,构成了微博事件的主旋律。纠纷能够得到圆满解决,自然给了网友足够的调侃空间。相对于对美女的评头品足,“帅哥”同样也能刺激点评的诉求,释放网友无厘头的语言谐趣,如这一句“帅就是正义”,颇具传播杀伤力。

  对此,很多人认为这些网友是非不分,其实不免担忧过头。网络的调侃中不是还有一句“别是以为长得帅就不打你”吗?就个案而言,这个警察帅哥尽管很冲动,但也很可爱,脱了衣服又不真动手,有年轻人真性情的一面。有过错却不是很过份,不足以引起公愤,只有秉公得到应有处理,应当给予应有包容,那个年轻不冲动几回?网友相关“长得帅”、“腹肌好”之类半真半假的调侃,既是对青春之美的感叹,也是对年轻犯错的包容。

  帅成了个案具有个案特色的调色板,或许不具复制性。但是,在喧嚣的网络环境中,无厘头终究好过网络暴力,一味的批判不一定就是监督,而无厘头的调侃未必不是监督,不管是那种方式,更有利于矫正错误、消除隔阂才是最重要的,在此语境下,无厘头的谐趣显得比怒目金刚的严厉要可爱得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