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衷穿联合国的“马甲”是害了体虚病

2014年07月18日 09:43   来源:荆楚网   梁云风

  近日,一江姓书法家在微博上晒联合国秘书处授予的“百年文艺巨匠”证书,引发质疑,网友认为联合国秘书处不可能颁发文艺奖项,该书画家其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荣誉也遭到质疑。(7月17日 《新京报》)

  最近联合国事多。前有陈光标在美国被一个叫周璐璐的办假证的给骗了,骗子打着联合国的旗号给他发了个“世界首善”的大奖,事件尚未尘埃落定,又有一江姓书法家声称被联合国秘书处授予“百年文艺巨匠”证书。标哥虽然要来一个“世界首善”有沽名钓誉之嫌,但毕竟人家真金白银捐了,确实是做了慈善——不管你认不认同他的方式,可这江先生何德何能,让这个星球上最高大上的组织联合国秘书处为其颁奖?好在事件马上水落石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办官员看不过去,马上出来辟谣,此江先生的联合国“马甲”又是假的!

  虽然辟谣了,但看着新闻,却总是让人如鲠在喉。如今骗子行骗,技巧似乎依然没有提高,可受骗的人却甘之如饴,甚至“虚席以待”,着实是一件可笑可恨的事。标哥的“United Nation”假得明显,江先生的证书就更离谱了,好歹给标哥发奖的“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还确实是个组织,他这个联合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干脆就不存在,更有落款公章也是假冒伪劣。如此拙劣的骗术,是江先生们没有识破还是不愿识破呢?这真不是个问题。

  好人被骗,那是一件值得同情的事,我们声讨的是骗子;但如果骗子被骗,甚至用这种骗术来博出位、挣声名、炫耀自夸,那就不值得同情,甚至略显可恶了。头衔和称号,说到底是一种社会认可,一种价值的体现,中国也不缺被联合国表彰,授予世界荣誉的名人,如去年10月28日,钢琴巨星朗朗就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授予“联合国和平大使”称号,成为了历史上最年轻的“联合国和平大使”;同时也是获得该项殊荣的第一位中国人。今年4月17日,刘晓庆也被授予联合国中国文化传播推广大使。他们配得上这样的头衔,穿上这样的“马甲”也让人信服,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们的荣誉是货真价实的。

  骗子无处不在,你相信什么,就会有人拿什么来骗你,陈光标相信证书,就有人拿“世界首善”的证书来骗他。然而再精明的骗术也得找准有缝的鸡蛋,对荣誉来者不拒,对批评高度警惕的人,自会有人见缝插针,挂卖“马甲”,领他到联合国的“马甲店”,试穿试戴,甚至量身定做。

  说到底,热衷于穿联合国的“马甲”是自己体虚的表现。自己几斤几两,一称便知,“马甲”合不合身,比比就知道,实在不知道,穿就穿了,不合身也别出来贻笑大方。可越来越有意思的是,总有不少骨瘦如柴的人不时穿着山寨的联合国“马甲”招摇过市,看来,是我辈笑他太癫狂,他笑我辈看不穿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