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良好家庭背景,副县长敢辞职吗?

2014年07月17日 10:08   来源:荆楚网   吴国强

  记者从温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平阳县副县长周慧辞职一事是真的,只是还没走完程序。年仅38岁仕途一片看好的周慧在辞职感言中声称要追求自己的生活。从目前来看,周慧辞职原因很简单,“现在官员纪律方面抓得越来越严,他感觉工作压力比较大。尤其他的大家族都在意大利,如果还在岗位上,就无法和家人团聚,所以辞职。” (7月16日《钱江晚报》)

  38岁的平阳副县长主动辞职,并声称“我要的是能自我掌控的生活”,着实让人钦佩一把。不仅钦佩其年少有为,极具才华的能力,更钦佩其敢作敢为,潇洒脱俗的个性。之所以引起一片哗然,无外乎一个声音:国家干部都不干,你要哪样?然而,人家就是敢辞职,且信誓旦旦“夏虫不可语之冰”,冰火两重天下的不同观念和选择,有些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然而,唯一不用老百姓思考及担忧的是辞职副县长的生计,不仅不用担心,反而人家会风生水起,因为据记者了解,人家周慧家族成员基本都在国外,且家族产业资产丰厚,未来他可能会去国外经商。既然如此,我们不妨如此理解:纵观全国,周慧离职仅是个案,没有如此背景,即便行政效率再低,工作压力再大,谁又敢辞职呢!

  首先,“官本位”的传统文化根深蒂固,读书为官然后方能实现“黄金屋”,“颜如玉”,且公务员职位对于很多人来说,可望不可求,如此一来造成了公务员队伍“只进不出”,要出也是“被开除”。如果冷不丁来个辞职,尚不说离职后的工作会怎样,单就家庭成员及朋友圈子的“唾沫星子”就够受的了。在“商都”温州人眼中,公务员本来就是算“中层职业”,如果你没有这种文化背景怕是不辞还好,辞了必定举步维艰。

  其次,在现今全国一盘棋的大背景下,如果没有丰厚的关系背景与家族势力,相对于原来的“副县长”,辞职恐怕只能是“王二小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甚至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因为公务员队伍在长期效率不高,在只有压力没有竞争力的氛围中生存,长期“官老爷”造成的官僚主义作风已经丧失了一名劳动者基本应有的低调、朴实与勤劳,即便辞职,怕是也没有人敢用了。

  第三,当前的政治体制及社会氛围并没有给公务员提供自由进出的通道。如何打破“铁饭碗”能进能出,让不合格、不称职、不愿意干人的自动走出来,让合格的、有能力的、愿意为人民服务的人补充进入公务员队伍,且让其都生存的有“自由”,有尊严,需要国家及相关部门加快公务员改革步伐,社会各界齐上手,理解、接纳这样一支普通社会群体,也只有这样,公务员队伍才永保活力,才能赢得人民的尊敬。

  否则,没有人家周慧良好的文化及家庭背景,“副县长”们谁敢辞职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