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贸易经济学校德育“挂科”延迟毕业值得推广

2014年07月17日 07:13   来源:燕赵晚报   刘昌海

  临近毕业,贵州贸易经济学校有近百名学生,因德育考核不及格被延期毕业。对此,部分学生认为学校此举过于严苛,校方称这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良好德行。(7月16日《贵阳晚报》)

  我们的学校培养人才,从来没有说过文化知识是唯一的评价标准,而是一向以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基本原则。而且,德育还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如果学生的德育不合格,别说延迟毕业,就算不准毕业都不过分。

  客观地说,虽然学校一直把“德育为首”挂在嘴边,但却始终没有一个客观的评价标准进行衡量,就像我们所诟病的官员官德一样,只要不犯严重错误,就算合格,这显然会使德育教育流于形式。贵州贸易经济学校对于德育量化出一套考核办法,有其积极意义,值得肯定。

  也许,该校的德育考核标准不一定百分之百科学,比如把迟到早退、做早操、宿舍卫生纳入德育的范畴或许还可以商榷。但总的说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遵守学校的纪律,完成学校安排的工作和任务,这是做学生最起码的要求,如果在学生时代连这些最基本的要求都做不到,真的算不得是一个合格的毕业生。

  其实从该校的具体规定上来看,对德育的考核相对宽松。“在每学期80分的基础分上,学校根据每个学生的表现增减,60分以下为不及格”,只要学生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哪怕是偶尔有些违反,只要不太过分,就不会出现不及格的情况。退一步说,即使德育分亮起了红灯,也可以通过加分因素来及时补救。在这样宽松的规定之下,还有学生的德育分在60分以下,实在是应该反思。

  如果上学时连学校最基本的纪律都不能遵守的学生,不可能在工作岗位上会兢兢业业。该校的团委书记也介绍说,自从实施德育考核后,不少用人单位招聘时都会要求学校提供品德优秀的学生。这也能够从一个侧面证明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和考核的正确性。

  现在年轻人的道德素质缺失是社会之病,而我们的学校本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利用自己的优势重塑学生的道德。从这一点上讲,贵州贸易经济学校对学生进行德育考核是让教育回归了本真,不但应该坚持下去,还值得其他学校效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