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 俊:大力神杯能否给巴西经济带来好运?

2014年06月16日 0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年初到年中,市场对全球经济走势的判断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对经济增速的预期数据被不断修正,凸显了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扑朔迷离的复杂局面。

  11日,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印证了这种复杂。这份报告调低了对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由年初的3.2%下调至2.8%。世行报告认为,一季度全球经济的疲软状态使此前关于经济加速的预期落空,但预计全球经济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逐渐加速。世行在报告中下调了对高收入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速预测,但对高收入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前景解读却是迥然不同。报告认为,尽管美国一季度呈现疲软,但高收入国家的复苏势头正在加快。发展中国家增速由年初的5.3%下调至4.8%,报告认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过于温和,未能创造必需的就业来改善40%最贫困人口的生活。

  另一个让人感到意外的数据,是日本第一季度的GDP。日本内阁府上周发布一季度GDP修正值,当季日本实际GDP向上修正至环比增长1.6%,换算成年率增长6.7%,均较此前公布的初值有所提高。不过,分析认为,这种意外的增长主要还是因为日本4月1日起增加消费税政策带来的短期刺激,消费税增长前的大量开支将带来随后的内需萎缩,日本经济未来仍面临下行风险。

  全球金融市场的数据在上周也引发议论。有报道指出,当前全球金融市场过于平静令人忧虑。“全球股票、债券、外汇、石油等众多资产价格的波动率都偏低,令人担忧这是投资者无惧风险并愿意追逐高风险投资的征兆。”瑞银经济顾问乔治·马格努斯对外表示,“2007年之前全球金融市场也曾面临相当长时间的平静期,但最后以大幅动荡结束,这次可能也一样。”

  除了数据,上周最吸引眼球的恐怕还是13日开幕的世界杯。据报道,为了筹办这届“最烧钱”的世界杯,巴西各级政府投入近120亿美元。金光闪耀的大力神杯能否给蹒跚已久的巴西经济带来好运?除了最终的冠军归属,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引人关注。(经济日报记者 连 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