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铝厂伪造职工档案套取5亿破产补助如何"瞒天过海"

2014年06月12日 10:21   来源:东方网   沈宏胜

  破产的抚顺铝厂和被下岗的厂办集体职工,两者间的矛盾纠葛已持续14年。职工们认为厂方曾串通他们,伪造5427份职工档案,套取财政5个亿补助,但5427名职工最终只拿到标准安置费的40%,以他们的假档案套取的财政补助去向成谜。当地国资委干部承认,“造假是手段,目的是要钱”。(6月11日《新京报》)

  那么这样的假破产如何“瞒天过海”的呢?假如参与造假、套取国家财政5亿破产补助职工利益如数发放,其利益不受到损失,那么这样被指套取亿破产补助会见阳光吗?

  其实,假破产,套取国家财政补助并非辽宁抚顺铝厂一家,在全国其他地方有之。原因有人会钻政策的空子,以为职工谋利或者安置下岗职工等为最有条件。也许正因为发现利用假破产,采取各种各样手段进行欺骗,国家发改委才明确规定政策性破产到2008年底结束。曾经的破产风在全国可谓比较盛行。

  再回过头来细数,抚顺铝厂套取5亿破产补助,人们不难发现,这样的造假“瞒天过海”,其根原因,缺少的是认真和诚信。

  都知道,国家财政的钱,也是纳税人的钱。国家财政补助也是为了促进国家经济建设与发展以及扶危济贫。比如发放救济金,支援贫困地区和对灾区群众实施救助等。对于破产企业实施补助,也是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实施的。

  如果抚顺铝厂参与造假破产干部,当时对于“瞒天过海”造假行为进行抵制,那么事后会因为只拿到标准安置费的40%,将这个“窗户纸”捅破?如果在审核抚顺铝厂补助时,严格认真负责,那么会有参与这样造假破产的职工而悔恨当初。

  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倘若,抚顺铝厂在申请破产时,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运行,那么会有职工将档案用浓烟熏黄纸张,用电熨斗熨,把纸烤黄的事。讲诚信,是人的本分。不讲诚信,归根结底,害人又害己。

  抚顺铝厂被指套取5亿破产补助,就因为少了认真审查把关,以及地方发改委干部承认“造假是手段,目的是要钱”这样的荒唐事。如果讲诚信,那么这样套取国家财政款项的事会发生。

  抚顺铝厂被指套取5亿破产补助其责任在谁,不用细分析,人们心里再清楚不过了。为群众谋利益也应在遵守法律和政策的框架下运行,而不是为所欲为,更不是中饱私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