敝帚自珍,但教科书除外

2014年06月06日 07:22   来源:红网   文/谢伟锋

  2014年6月4日上午,广州市,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初三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释放压力,迎接即将到来的考试。(6月5日新华网)

  高考季已然来临,与之对应的各种五花八门的新闻也要呼之欲出。在高考之前,校园里各种撕书本、抛试卷的集体行为也成了必须有的流程。前段时间还有老师因为制止学生撕书,结果反被学生一顿围殴。套用一句武侠名言,这些学生对于撕书的虐恋是“神挡杀神”呀。

  以前父辈总说,一本书对于他们那个年代是多么来自不易,但现在的学生们实在是咀嚼不出《一面》中阿累对于书本的超然情愫。书本试卷在现在孩子眼里,那是急欲挣脱的铺路石、过河桥,到了即将到达胜利彼岸之前,就已经开始“撕书不认人”了。

  《舌尖2》也在最后一集的“三餐”中应景地说说高考那些事。最后一个段落,安徽毛坦厂中学的高考生们在雪花般的纸张碎块中,毅然决然地踏上了高考总决战的征途。然而这一地碎纸,恐怕比那鸡毛还要让人碜得慌。其实在电视屏幕前,也必然坐着不少教育界的专家学者们,而对于每年高考前的撕书抛卷,他们也多少都了解,但个中滋味,恐怕又不是外人所能知晓的。

  有人说学生撕的不是书,撕的是对前应试教育的迷茫和无奈的抗争。其实和以前相比,现在的高考已经人性化颇多了。且不说高考扩招后给予学生的极大压力释放,也将教育机会更多地发放出去。就说现在民办大学的风生水起,也是分流掉学生高考的压力。然而这些都不能缓解一个问题,那就是所谓的“优质教育”资源的逼仄通道。

  所谓的“优质教育”资源,其实也是见仁见智,但在大多数人眼里,他们却笃定地用211、985来进行划线区分。考生如果要以这些学校为高考目标的话,那必然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如果可以考虑到自己实际情况,去更多的二三本学校,甚至是职业学校,那情况自然是柳暗花明很多。

  然而现在的教育模式,早已经把赶超奋进的成功学植入到学生的脑海中。重应试而轻实践,从而让本科院校始终是考生们的“唯一”,而那些市场亟需人才的摇篮——职业学校几乎无人问津。剃头担子一头热,那资源的不平衡积压,自然就造成学生高考压力陡增。而这种压力积累,又经过数十年来高考过程中传递下来,仿佛卤味店的老火鸭汤一样。不管考生愿意不愿意,他们肩上都将扛上家庭、校园、社会的多重压力。这种压力火药桶,一个火星就能点爆。所以现在学校也聪明了,大都会对学生撕书减压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陕西长武县的那位老师,似乎成了个异类。

  敝帚自珍,但教科书除外。这种风起于青萍之末,其实也可以给教育学者们提个醒,赶紧把高考权重给稀释到合理比例。否则疯的是学生、累的是家长,而看客们的心情,恐怕也是五味杂陈,莫衷一是。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