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撕书场面让人痛心!

2016年05月26日 10: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6年5月20日,福建省厦门市某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在高考快要到来的时候,在教学楼前将书页和旧试卷挥然洒下,并高声呐喊“高考加油”,其场面好不“状观”。(5月25日“环球网”)

  这些学生为啥要撕书,他们唯一的理由是“为高考减压”。好像通过这么一减压,心灵就得到释放,高考时就可“轻松上阵”了。这不知是从那学来的“歪理”。

  据了解这还不是最厉害的呢。考前撕的都是一些用过的旧试卷和于高考用处不大的书。高考一结束,将会在不少中学出现“撕书潮”,这个时候撕的可不是旧试卷和“无用书”了,而大都撕的是教科书。这就更让成年人不解和痛心了。

  从小学到中学,教科书是学生汲取知识和各种营养的最主要用书。是教科书伴随他们健康成长,然而,到了毕业之际有些学生把“学习累之恨”,“学习苦之恨”和其它不快乐的事统统地发泄到教科书上就大大的不应该了。

  教科书可不是一般的读物。它是国家投入巨资、组织一流专家按国家意志用大量心血编写出来的。教科书承载的是知识的精华。从某种程度上讲,对教科书的不尊重就是对知识劳动的不尊重和对知识的不尊重。所以,撕书不可为!教科书是不可以遭受如此践踏的!

  在国外,有不少国家的中小学教科书和其它学习用书是传届使用的。即在教材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本届学生毕业了,他们使用过的教材和其它学习用书可传给下一届学生使用。这不仅仅表现为对教材对知识的尊重,还通过这种方式传递学生之间的友谊,同时还做到了节约用书,避免教材使用的很大浪费。既然,在国外的一些国家能这样做,为何我们不能这样做呢!据了解,在一些地方和一些学校曾提倡过,推行过,为何没有做到持之以恒呢!

  当然,在一些学校出现考前考后学生大规模的“撕书”的现象,还有一个在毕业之际对学生的管理教育与正确的心理疏导问题。要教育学生善待教材和其它学习用书。要积极、及时和有效开展校园心理谘询活动。像有些学校做得就比较好,学生毕业了,学校相关部门或团委、学生会组织毕业年级学生在校园里设了一些书摊,通过“市场的手段”把用过的学习用书传给了下一届的学兄学妹,就有效的避免了“撕书”这种不文明的行为继续在校园里发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