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拿教科书说事

2015年02月02日 13:04   来源:人民网   吕宏伟

  有人说,不让传播西方价值观的教材进入大学课堂与大学的倡导的自由精神是背离的,我不知他所讲的是哪一种自由,我不知道,拒绝是不是一种自由。还是因为,神圣的西方是绝对碰不得的。

  正如当年前清遗老们固执地拒绝西方的一样,今天的一些人在固执地膜拜西方,一提到不能传播西方的价值观,就像是不能让他呼吸空气一样,马上歇斯底里起来,断章取义地曲解,各种无厘头的谩骂,这与西方的理性精神有关吗?

  况且,如今之中国,如今之中国大学,目之所及,耳之所闻,还不够西方吗?我们太西方了,以至於忘了自己。我们要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但支不过是限制几本文科教科书进入中国大学课堂,就不依不饶了,我想问的是,美国的大学何时用中国编的教科书来著。老是拿著别人的经念,有意思吗?不扔掉这个拐杖,永远不会自己走路,办好中国的大学,首先必须摆脱对西方的路径依赖。

  越是在一个遍地繁华的时候,大学越需要一点坚守越是在普遍墨守成规的时候,越需要大学开风气之先。今天,当西方文化无所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的时候,我们最需要的是给大学的课堂里留一点清净,让我们的孩子能够用另外一种眼光看待这个世界,另外一种思维思考这个世界。因此,限制几本教科书进入大学课堂,这跟所谓的思想控制半毛关系也没有,恰恰应该警惕的倒是别成为别人思想的俘虏。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