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听风云3》:难以支撑人性之重

2014年06月05日 07:43   来源:红网   史兴庆

  《窃听风云3》的主题是聚焦丁权背后,土地与生存、人权与人性的裂变和贪婪,影片为此设计了很多桥段:有后辈对前辈的“谋逆”,兄弟间的残杀,叔嫂通奸,爱情被利用,还有父女之间的见死不救……最后连陆金强的恸哭,月华的儿子过来安慰“杀父仇人”,也透着“第六感”之外莫名的诡异。

  应该说,《窃听3》的主题和桥段都很给力,能触动人心,但影片在架构故事上过于剑走偏锋,过于依赖窃听技术,却让这一切实际上成了空中楼阁,失去了存在的前提;换句话说,人性也许如此,但故事无法成立。

  在叙事上,如何把高科技、高智商的“窃听”行为,同乡野之间占地盖房子、“土豪”斗法的老故事“圆”在一起,《窃听3》没找到好办法,于是乎,只能借助于“神器”:只需像孙二娘开黑店一般,将人“麻翻”在地,将芯片植入其手机,一切情节和细节的展开就都OK了;而这个芯片,已被假定为无所不能——整个故事的走向、叙事的合理性和真实感,竟是靠这个无所不能的“神器”来支撑着的,而实际上无法成立。

  其实,非科幻题材玩“神器”的比比皆是:《007》系列、《碟中谍》,也包括“麦庄”早年的《无间道》,片中的枪、车、电脑等,尽显神奇,让人叹为观止。但像《窃听3》这样把故事“孤注一掷”在“神器”上的,不多见;也许只有我们的“抗日神剧”可以与之“媲美”吧,只不过《窃听3》靠的是“神器”,而抗日神剧则是各种匪夷所思的“神人”。

  在人物塑造上,《窃听3》也让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的铁三角轰然倒塌,只剩下了“一角半”。在《窃听1》和《窃听2》中,三个角色还是个性鲜明的,但到了《窃听3》里,刘青云和古天乐就开始了“同质化”,两人不仅个性和本质一致,行为相近,连对友情和爱情的态度都如出一辙,互换位置简直可以不分彼此,互为影子;而吴彦祖则彻底被边缘化,除了和周迅的爱情,他只作为窃听“神器”的掌控者、工具化地存在着,沦为古天乐的跟班马仔——“男神”虽然难得一见地“活了”下来,却成了“酱油帝”。

  《窃听3》对爱情元素的运用也很“惨不忍睹”,不仅刘青云跟周迅、古天乐跟叶璇、黄磊跟叶璇的爱情毫无立体感和温暖可言,只剩下了“断线”,在时不时地“短路”伤人;而且,童话般的“周吴恋情”,也像是黑暗里强加的一条光明的尾巴,让人虽不至于因黑暗而哭泣,但也无法因“光明”而释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