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用一枚戒指来纪念那些逝去的青春

2014年05月29日 10:27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毕业戒指,听上去挺新鲜。这是中国科技大学模仿美国西点军校,为2014届毕业生打造的毕业礼物。据报道,中国科大共发放了5980枚戒指,钛钢合金,每枚造价大概几十块,正面刻有科大校名英文缩写“USTC”,背面刻有数字“2014”和四位数的编号,再加上一张收藏证书,每一枚都显得独一无二。(5月28日中广在线)

  大学给毕业生发戒指,这种事在我国还非常少见。至少笔者是第一次听说。虽然造价不贵,东西也不大,但是,笔者认为,这样的方式还是能够给大学毕业生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在网上,这样一种新颖的方式也赢得了很多的“赞”。即便这是抄袭西点军校的做法,即便现在的网友是那么的苛刻。

  戒指,有时是定婚之物,有时是定情之物,大学向毕业生发戒指,就像是给自己的恋人在分手之时留下了一个可以纪念的物件。每一名大学生,至少要在一所大学里呆上四年,如果保研读博,时间可能更长,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在这里度过。因此,大学必须要给这些年轻的学子们一个交待,送一枚“独一无二”的戒指,纪念他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样的做法很时尚、很拉风。

  然而,当下的大学生对于大学的要求越来越高,各所大学却总是不能表现得很争气,如此语境之下,大学想要大学生们在临走时完全说“分手快乐”,恐怕也是很难的事。就像小两口谈恋爱,恋爱之前,介绍人把对方描述的风流倜傥、潇洒英俊,不料,谈起恋爱来,却发现对方品行不检,不孝不敬,但是,已经签了四年的婚约,只能将就过下去。更可怕的是,有些缺点,似乎是天下所有大学都有的缺点——心中的白马王子,永远存在于传说之中。

  谈及大学问题与问题大学,对年轻的大学生而言是很伤心情的一件事。大学的面积越来越大,楼是越建越多、越建越高,可是,无论是学生对老师,还是学生对母校,似乎都不如之前那样亲昵了。毕业之后,老师不识学生,学生不识老师,即便在大街上相见,也形同陌路。之前,大学教授是能够叫上全班同学的名字的,现在,真正能够让大学老师认识的学生似乎只是那几名班干部。应该说,当下的大学生与母校之间的恋情,越来越像是鸡肋了。

  母校是个什么地方?前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根叔”在一次毕业演讲中曾这样说:母校是一个自己天天骂,却不允许别人骂的地方。应该说,母校就是有这样的“先天优势”。但是,大学更要对大学生拿出一些真本事来,只有这样,大学才会成为毕业生们真正合格的恋人。

  笔者认为,这个真本事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教学质量要有保证,要让学生学到真本事;二是,大学要引领这个社会的学风,起码要杜绝抄袭、腐败等丑闻;三是,大学应该去官僚化、去行政化,大学老师应该都是知识分子,而不应该是什么厅级干部、部级干部;四是,大学要给学生一个出路,至少有明确的人生方向,总不能毕业即失业打击年轻人的生活信心,卖猪肉也好、卖凉粉也罢,先让毕业生们能够养活自己再说。

  大学发戒指,仅仅是发了一枚“定情物”,但这远远不够。大学要成为所有大学生心中的理想情人,有一个很“写意”的参考目标就是——英国诗人约翰·梅斯菲尔德对大学有这样的评价,“世间很少有事物能比大学更美。当防线崩瘫,价值崩溃,水坝倒塌,洪水为害,前途变得灰暗,古迹沦为泥淖时,只要有大学屹立在那里,它就屹立闪光;只要它存在,人那颗被引导去从事美满探索的自由心灵仍会给人类带来智慧”。只有这样,大学才会散发出迷人的魅力。但显然,我国的大学距离此目标还有很远很远。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