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帅:医院拒绝自带新生儿衣物 别让待产包成为管理盲点

2014年05月08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某媒体调查了北京10家设有产科的医院,其中9家均明确表示,产妇必须购买由医院提供的待产包,拒绝自带新生儿衣物进产房。“保证产房的无菌环境”,是多家医院强推待产包的原因。

  针对待产包,有五花八门的说法。卫生部门称未禁止自带待产包,药监部门不清楚“待产包”属性,各家医院的规定也各不相同。因此,有理由怀疑强推待产包是个别科室与商家的“结盟”,为了回扣而使然。其实医院若出于消毒卫生的考虑,可以提供消毒服务,而不一定需要指定产品,硬性要求统一购买。

  如今,待产包成为管理盲区,就像漫天飞的医务奶粉推销一样。如果能方便患者也方便医院,做到双赢,也是可以接受的。但前提是,这种消费模式应该是透明的,收费不能够太离谱,更不应该以医疗需要为借口硬性推销,破坏医患之间的相互信任感。医疗管理者应真正把患者放到医疗服务的核心位置,拟定人性化的规定,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化解因不透明而制造的怨气。(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吴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