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考体育促锻炼只是最不差选择

2014年03月20日 07:03   来源:红网   赵查理

  18日,北京市政协发布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报告显示,“小胖墩”和“小眼镜”数量持续攀升,脂肪肝、高血压等慢性病也现低龄化。对此,北京市政协提出将体育纳入高考科目,增加中考体育分值等建议。(3月19日《新京报》)

  学校是一个比社会秩序感更强的小社会,包括学习、穿着、头型、行为、思想、恋爱,甚至视力和体型,都要按照统一的标准来,因为教育部门手里有“考试”这个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利器。“小胖墩”、“小眼镜”多起来了,政协部门也没忘“考试”这个撒手锏,建议将体育纳入高考科目,增加中考的体育分值。中考和高考是中小学生一生命运的两次转折点,此建议一下子抓住了姑娘小伙的命门,倘若实行开来哪个敢不听号令去锻炼身体。

  北京市只有一成多学校有标准运动场所,将近九成的中小学生如何强身健体以便考一个体育高分,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这些独生子女都是捧在手里怕掉含在口中怕化的角色,再加上唯分数论的教育轻视体育这些“歪门邪道”,即便有场地恐怕真正锻炼的人也不多。其实,学校里的运动场地相对而言已经很多了,城市里寸土寸金哪还有公共运动场所,出了校门更没地方锻炼,除非跟着老太忍着白眼去跳广场舞。

  如果考虑到这些经不住深思的现状,让中小学生在学校里面加强锻炼,以便保持好的身材和良好视力,又是一个立竿见影的最不差选择。教育部门只需要采纳建议,树立一个体育考试的门槛,无论学校有没有运动场,回家有没有锻炼之地,学校、家长、学生肯定急中生智找到千姿百态的锻炼方式,以便让姑娘小伙中高考时不栽倒在体育上,甚至为了让体育成为加分项去“补课”。一旦姑娘小伙因此变得健美,不再是“小胖墩”和“小眼镜”,那么责任部门依靠成绩数字得出的良好效果也就有了现实的参照物。

  老师的法宝,考考考。这个法宝到现在还没有丢,因为它是中小学生的指挥棒,指英语学英语,指体育学体育,有效得很。它指不到的空间就成了无人区甚至禁区,体育如果不被它选中,仍会继续隐身。只是,考试法宝在学生左肩放上语数外,还没站起身就在右肩放上体育,教育工厂出来的人才还有多少腰没弯下去?

  考试是一把双刃剑,这边考中小学生,那边也考琢磨怎么考学生的人们。“小胖墩”和“小眼镜”增多,说明社会没提供对此干预的制度和场所,例如让体育成为生活新方式,学校建设完善的运动场,营养师进行营养摄入干预,在这方面考学生的人几乎没有得分。教育不“瘦身”,头疼医头的政策很像学生依靠转笔选择,指向东西南北,就选ABCD,如此答题谁又在乎分数呢,反正也努力了不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