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 超:啃“硬骨头”力戒急功近利

2014年03月04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有不少代表委员表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到了要啃“硬骨头”的阶段,比如在企业自主创新、提升城市建设质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环境治理、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等方面,都面临众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但是在解决上述难题的过程中,有一种急功近利的情绪,需要引起注意并加以克服。

  比如,近些年一些地方在城市建设中重“面子”不重“里子”,总想短时期内就使城市有大的变化,但由于规划不到位或者规划朝令夕改,结果却是“城里看海”、“雾里看花”等怪现象经常发生。再如,在经济领域,长期存在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虽然相关监管部门、协会多次要求改变这一状况,但由于金融机构从经营上偏爱大企业、大项目,喜欢给一些来钱快的行业发放贷款等,所以进展并不明显。

  现实中,也有一些地方、行业或企业不是不愿下功夫,只是功夫用错了地方,成为另外一种“急功近利”。比如,一些企业为快速形成品牌影响力,不惜花巨资搞营销、投广告当“标王”,结果大量的资金投出去,虽然在短期内能够形成一定的知名度,但由于企业缺乏持续的研发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原地踏步,一旦企业遭遇市场波动或现金流出现困难,经营就很容易陷入困境。再如,一些地方希望加快发展,却总希望“走捷径、使巧劲”,于是千方百计搞关系、钻政策空子,热衷于争取项目优惠,有的还故意戴着“贫困”的帽子不愿摘,这种所谓的“借势发展”因为没有真正把力量放在培育市场环境、提升区域内生动力等方面,注定无法解决长期发展问题。

  可见,在“啃硬骨头”的过程中,遇到的矛盾越突出、碰到的困难越顽固,就越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而一味心急求快,想走“小道、捷径”,终将欲速则不达。(经济日报记者 宏 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