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险制度能否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14年12月04日 14:47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备受各方关注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意味着,一张更加稳固、更具约束力、更有开放度的金融安全网将正式构建,并为后续金融机构退出机制、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等在内的改革措施铺平道路,从而为金融改革向深水区推进提供更好的条件。

  那么,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对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是否也能发挥作用呢?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呢?存款保险制度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有没有直接关联呢?

  众所周知,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很大程度上与市场主体地位不平等、话语权不公平等有关,其中,金融企业太过强势、话语权太大,其他市场主体在与金融企业发生业务交往过程中,无法以平等市场主体的身份与之合作,与之商谈权利,与之分享市场利益,而只能任凭金融企业一方说了算。为什么会出现企业贷款时求银行、银行催贷求企业的怪现象,就在于双方地位的不平等,企业只能以不守信的方式对待银行的不尊重,以不守信的方式寻求与银行的地位“平等”。

  显然,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将为银行破产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方面,它能够把银行可能出现破产以后带来的社会不稳定因素降到最低点,让管理层不会因为担心银行破产以后的社会不稳定而紧闭金融业开放大门,让社会资本能够更多地进入到金融领域;另一方面,它能够增强金融机构的市场灵活性,让金融机构能够完全按照市场要求给其他市场主体和居民等提供信贷服务、资金支持,且不会为了一时的利益需要无限地提高融资门槛、扩大融资成本。

  事实也是如此,按照国外经验,虽然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也是政府最为头疼的一件事,最难解决的一道难题,但是,从总体上讲,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还是要比我国小得多。原因就在于,这些国家都有大批中小金融机构,并由这些中小金融机构构成对中小企业的融资网,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确保中小企业不因融资难、融资贵而陷入困境。而政府在制定政策和措施时,也重点把如何扶持中小金融机构作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主要方面,给中小金融机构更多的支持和扶持。

  存款保险制度从表面看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关系不大,实质上关系极大,关键就看管理层能否在这项制度实施以后,进一步放开金融管制,给社会资本更多的进入空间和施展平台,从而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打下良好的基础。

  编辑点评:

  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是政府正确扮演角色的有效体现。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