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自星星的你”看“新韩流”来袭

2014年02月24日 08:14   来源:工人日报   赵亮

  新年伊始,谁也未曾想到最火的网络用语竟是“初雪,怎能没有炸鸡和啤酒?”不仅如此,2月14日,正当男人们顶着高价玫瑰的压力,将甜蜜爱意纷纷送至各自心中“女神”时,而他们的女神们却在为另一位男子疯狂——自筹资金在北、上、广的部分纸媒买下大版广告,祝韩国男星金秀贤情人节快乐和2月16日生日快乐。

  不错,这正是近日即将收官的韩国奇幻爱情喜剧——《来自星星的你》所引发的奇特经济效应与文化现象。据统计,该剧在爱奇艺网站的点播率高达3亿5千万次,在“百度贴吧”有关该剧的跟帖量达到了373万。而该剧的“星星粉”远不止大量的普通观众,范冰冰、赵薇、高圆圆、杨幂等一批演艺明星也成了它的忠实粉丝,由于一周只更新两集,以至于歌手吴克群在微博上抱怨,“是谁在害人的,还没拍完就推给人家看 !这不是逼死人吗。”

  这部“新派韩剧”咋就这么火呢?

  其实,像《来自星星的你》这类青春偶像剧一直都是最有韩剧代表性的题材,归纳起来最大特点就是,男女主角外形靓丽可人、故事情节婉转动人、演员的表演生动细腻、时尚元素多、观众的代入感强。早在2000年初,《蓝色生死恋》、《天国的阶梯》、《浪漫满屋》等一批青春偶像类韩剧赚足了中国年轻观众的眼泪,而不仅仅是剧情,与之相关的韩国服饰、主题音乐、经典爱情桥段都深深影响着追逐它的人们。但渐渐的,韩剧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剧情拖沓、主题低端,更有“绝症、车祸、治不好”被讽刺为韩剧三件宝。

  而近期,无论是火爆马年春晚的《继承者们》男主角李敏镐还是热播剧《来自星星的你》都为这股“新韩流”吹来了新风。以这部《来自星星的你》为例,它的创新之处在哪呢?首先要赞一下编剧作家朴智恩,其天马行空的叙事和出其不意的抖包袱,以及不可思议的想象力,让该剧在内容上融入了外星人、喜剧、惊悚、悬疑的元素。而在制作方面,观众更实用“诚意”来表达对制作方的敬意,演员们出场的每个造型几乎都来自国际时尚大牌,大到外套、裙子,小到一个耳环、一根发带,精细无比。一身行头随随便便就是10万元人民币。为了达到较好的特效效果,剧组在拍摄的过程中,对高速摄影和CG特效、CF技法、模型(Matrix)摄影技法等,进行了很多的研究和活用。此外,男主角金秀贤精湛的演技加上14年后回归的全能女演员全智贤完美搭档足够吸引眼球。总结起来就是,优质的剧本+精良的制作+精湛的表演。

  如此看来,能够形成席卷亚洲的“韩流”绝不仅仅靠几个帅哥靓女就能解决的,幕后的制片人、导演、编剧、助理,以及整个制作团队都不可或缺。在此,笔者忍不住将其和国产剧相较。应该说我们的国产剧年产量大、题材类型也丰富,这其中也不乏一些精品力作,但是要形成“国剧流”却是很难。与韩剧不同,国产剧与社会生活结合得更为紧密,如近几年大量涌现的婆婆剧、育儿剧、婚恋剧等,按说这种题材接地气应该是好事,但观众无法忍受的是盲目跟风、同质化严重。

  于是乎,过度消费了的穿越剧、谍战剧、翻拍经典剧就再也拍不出最初的新奇与精致了。而说起历史题材剧,《大长今》绝对是让“韩流”吹得最劲的一部剧,因为它远不是一个电视剧那样简单,早已上升到一种国家文化形象、符号的层面。而反观我国的历史题材剧,近几年不仅少了以往严谨精良的历史正剧,反而出现了各类夸大史实的神剧。

  面对“新韩流“的迅猛来袭,一些专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即中国文化市场内需巨大,但本土文化产品供给不足。电视剧作为一种文本信息,它的制作和产生离不开相关政策法规的约束,因此营造适度宽松的创作环境和政策支持显得尤为重要。而作为文化产品的创作者,更要以艺术为准绳,唯有“精耕细作”才能出精品。另外,创新制作模式也是一种提高品质的法宝,例如韩国制作方为了迎合观众,电视剧集一般都是边拍边播,面对挑剔的观众,制作方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各个方面都力争完美。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带有民族特色的“中华风”也能让更多国度的观众感受到它的魅力。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