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助推“韩流”走世界

2013年07月02日 08:00   来源:人民日报   马 菲

  韩国新一届政府将“文化兴盛”作为执政理念之一,希望创造有韩国特色的文化产品,振兴韩国文化产业。“韩流”在世界各地走红,不仅成为韩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而且提升了国家形象和软实力。

  2008年至2011年,韩国文化产业出口规模以年均22.5%的速度增长,去年出口额高达43.2亿美元,同比增长34.9%。目前,韩国部分行业陷入发展困境,但文化产业一枝独秀,不仅创造了就业岗位,还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据韩国进出口银行分析,韩国文化商品出口每增加100美元,相关消费品的出口就会增加412美元,服装、食品、手机等行业都从中受益。2012年,到韩国旅游的外国游客数量突破1000万,对此“韩流”的影响功不可没。文化产业的繁荣让韩国逐渐开启文化经济时代。

  “韩流”持续风靡,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它为何能成功?在文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探讨这一话题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除了国家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支持外,仔细观察韩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可圈可点之处着实不少。

  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引领韩国文化产业不断发展的灵魂。韩国流行音乐在自身音乐特色的基础上,通过艺术创新,加入了欧美说唱和热舞等元素,形成了具有韩国风格的表演形式。

  韩国的艺术家们居安思危,似乎永远都不满足现有的成绩。去年,韩国电影再创佳绩,观看本国电影的韩国观众突破1亿人次。但韩国电影界冷静地认为,“现在高兴还为时过早”,韩国电影仍存在大企业垄断、国内市场饱和等问题。在鸟叔风靡世界之际,韩国国内并非全体叫好。有业界人士认为,韩国乐坛清一色的俊男靓女偶像组合模式,容易让海外观众腻烦,需要打破这种固有风格。这种危机意识,促使韩国文化产业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

  全球化意识成为“韩流”进军世界市场的关键。韩国的文化产品从企划阶段就放眼全球,研究如何激起年轻一代的共鸣。在大众文化引起世界关注后,韩国开始慢慢推进韩餐、韩医等传统文化,走出了一条由大众文化引领传统文化发展的路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