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形成合力

2014年01月21日 13:14   来源:人民日报   虞洪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关于政府和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功能与作用,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将前者称为“看得见的手”,将后者称为“看不见的手”。那么,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就是要使二者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让“两只手”形成合力。

  作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政府和市场有着各自的优势:市场在解决效率问题方面具有优势,政府在解决公平问题方面具有优势。同时,市场与政府也都不是万能的,都存在失灵的问题。只有二者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才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有效弥补各自的不足,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在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上,既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又要发挥政府的作用;既要防止政府出现缺位、越位和错位问题,又要防止市场出现负外部性、引起发展失衡和分配不公等问题;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保障资源配置的公平,从而将“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结合起来,形成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的最佳组合,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关键在于解开套在这只“看不见的手”上的种种不当束缚。凡是市场能做好的,尽量由市场去做;凡是能利用市场机制的,尽量引入市场机制。具体来说,在竞争性产业领域按照“非禁即入”、“非禁即准”的原则,大力培育独立自主的市场主体,增强各类市场主体自觉、敏捷的市场反应能力,充分利用供求、价格、竞争和风险等市场机制的驱动功能,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在可以引入市场运作机制的交通、能源、自来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产业、高等教育以及医疗卫生服务等领域,利用市场机制的激励作用,增强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弥补政府供给的不足。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关键在于让政府这只“手”在公共服务领域看得见、用得好。具体来说,政府主要需当好三种角色:当好制度规则的制定者,根据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完善市场经济制度设计和规划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当好市场运行的裁判员,纠正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市场行为,弥补市场调节的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等不足,维护市场经济健康运行;当好公共产品的供给者,提供足够的公共安全、教育、卫生、文化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公共服务,同时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和区域之间均衡配置。

  随着经济、技术和管理等的不断发展,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发挥有效作用的边界也在不断变化,二者协同配合的意义和效用日益凸显。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表明,可以在准公共产品供给以及促进城乡统筹、区域平衡、生态补偿等方面将二者结合起来运用,共同为加快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服务。同时,应在政府宏观调控中加强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的协调配合,使政府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产业政策通过市场机制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