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群慧:新时期如何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2014年01月14日 14:13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第三,积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民营企业资本社会化、治理结构规范化和企业管理现代化,从而提升与国有经济交叉融合的能力。

  未来民营企业要实现与国有企业相互渗透和交融,必须实现三方面转变。一是从家族独资向资本社会化转变。这有利于解决单个私人资本不足的问题,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从而具备进入资源密集型产业和资本密集型产业的资本实力。二是从古典企业治理结构向现代公司治理结构转变。民营企业必须实行资本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选拔和信任不具有血缘和裙带关系的职业企业家,彻底摆脱家族式管理,以解决人才不足的问题。三是从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变。民营企业家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学习和积极采用现代管理思想、方法和技术,尤其是要重视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政府在民营企业管理培训方面应该有所作为,具体包括建立管理技术、文件、制度、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平台,建立民营企业培训服务机制等措施,促使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我们的调研表明,一些地方政府在这些方面的一些尝试和实践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第四,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努力完善产权流动的市场机制和产权保护的法律体系,积极创造有利于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外部条件。

  在营造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方面,政策的着力点要进一步从行业和领域准入细化放宽到环节准入,解决民营企业进入“玻璃门”问题。经过多年改革,石油天然气、电力、民航等领域通过改革形成了可竞争性市场结构,但由于不少环节限制竞争、保护垄断的政策没有改变,有效竞争的格局没有形成。为了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迫切需要配套调整相关政策和管理措施,重点清理和改革生产要素配置、市场准入、进口管制中片面保护在位企业的政策。具体而言,对于垄断性环节,可以通过股权投资形式吸收非国有资本,逐步实现运营企业从一股独大向股权分散的社会化企业的转变;对于竞争性环节,优先引入资本多元化、社会化程度较高的经营者,形成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位企业和潜在进入者相互竞争的市场结构。

  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关键在于产权的流动和保护,必须健全相应的法律保障体系和市场机制。从法律保障体系看,一方面要实现国有产权和私有产权的一视同仁,无论是国有产权,还是私有产权,都要切实保障产权人依法享有与其出资相对应的权益;另一方面要实现区域内和区域外企业一视同仁,打破地方保护,保障跨地区投资形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与当地企业享有一样待遇,企业所在地的政府及社区,必须保障外来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从市场机制看,要建立产权流转顺畅的市场运行机制,使投资者根据对未来投资收益的预期判断,及时顺畅地投入或者撤出资本,以最大化混合所有制企业出资人投资收益,降低其投资风险,从而促进产权的流动、重组,优化资本配置,提高运营效率。一个高效率的产权市场,既有利于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增强国有资本或公有资本对其他资本的辐射功能,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这最终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参考文献

  [1]常修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议题: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N]. 21世纪经济报道,2003-10-22.

  [2]范恒山.如何理解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N].人民日报,2003-11-3.

  [3]李志豹. 混合所有制:中国企业改革新目标[N].中国企业报,2011-7-8.

  [4]罗志荣. 国企改革——十年攻坚探出发展新路子[J].企业文明, 2013,(3).

  [5]罗志荣. 国资监管——十年探索构建新体制[J].企业文明, 2013,(3).

  [6]温源. 十年改革路,国企步铿锵[N]. 光明日报, 2013-5-14.

  [7]黄群慧,余菁.新时期的新思路: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与治理[J].中国工业经济,2013,(11).

  

  -----------------------------------------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