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官员“分分钟威力”需制度发力

2014年01月13日 10:17   来源:人民网   郭云凯

  “分分钟可以搞垮一间厂”、“8个街镇,就算我每个街镇拿100万,我们都可以有800万”,这样的土豪式语言,来自于一段手机录音。此前有民众举报称,说这话的是广东清远市清城区环保局局长陈柏和。日前,当地有关部门经调查取证,发现录音内容属实。这位陈局长因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已被刑事拘留。

  当事情有了个说法和结果,人们既为反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和处置而高兴,也对落马局长的言论反映的问题有了更多反思。实际上,在录音举报引发的讨论中,局长“分分钟搞垮一间厂”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乃至焦虑。一些人甚至认为,局长敢如此放言,一点都不奇怪。这样的舆情反应,固然不无偏颇,但也反过来说明,一些官员的“分分钟威力”却是真实存在的社会现象。

  对某些官员的“豪言壮语”,人们并不陌生,从“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到“替谁说话”,官僚的作派、权力的骄狂,一次次引发全社会的反思。局长能够“分分钟搞垮一间厂”,之所以被一些人视作“实话实说”,是因为在现实剧情中,这种可能性不仅存在,而且在有的地方还不小。

  尽管环保局在政府部门中属于“弱势群体”,但面对企业,它又是掌握着行政权力和公共资源的强势者。从卡住环评报告,到盯住环保设施,再到动用停产整顿等手段,不管是合法的方式还是暗地的招数,“总有一款适合你”,总会让企业吃不消、受不了。在政府部门的反复折腾下,企业最后要么关门大吉、要么俯首纳贡,这样的事情还少么?

  “分分钟威力”只是权力失范的一个缩影。现实中,一些官员的“一支笔”决定了多少项目的生死,“一句话”左右了多少举措的走向,“一拍脑袋”产生了多少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一纸文件、一个门槛又挡住了多少人创业求富的梦想之路?权力易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正是因为手中的权力不受约束、缺乏监督,一些人才会自我膨胀,自以为无所不能;才能获取以权谋私的空间,想方设法去寻租牟利。

  从这个意义上说,人们对官员“分分钟威力”的吐槽,其实是权利面对权力的担忧与焦虑。化解这种不正常的焦虑,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开出了药方。既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又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而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明确权力的边界,规范权力的运行,则会最大程度地兴利除弊,让权力回到为民服务的正确轨道。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