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国五条”遏制楼市的威力在哪里

2013年02月22日 10:51   来源:荆楚网   肖勇

  作为本届政府最后一次房产调控,“新国五条”一出台,引发了股市大跌,从一个侧面显示了股市的晴雨表作用,但是不是国民经的晴雨表,还难界定,那么针对房产的调控政策,在股市发挥出巨大威力,对房地产的威力又在哪里?

  首先,这次国务院会议对房地产的认识有了巨大改变,那就是彻底抛弃房地产是国民经支柱产业的观念,认识到在全面到来的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作为政府必须采取“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这种政策的改变,无疑将会对中国房地产尤其是商业性房地产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等影响,投资、投机行为进一步遏制,必将加快房地产泡沫的破灭。

  其次“国五条”在延续以往的财政金融政策的同时,加大了房产税试点的步伐和范围,如果以往的财政金融政策是对房地产商和欲买房者的控制,那么房地产税的征收,将对广大存量房产产生深远的影响,调控不仅针对房产商和买房者,以扩大到有房者,显示了中央遏制房价暴涨的决心和手腕。

  第三行政力量加大,以往的九条、五条之所以收效不明显,这是因为房地产地发展已经严重的裹挟地方经济发展,正是地方政府的执行力不彰显,才导致三年来的房地产调控民众不叫好。这次首先就将“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列为第一条,我们知道中国老大难的问题,只要老大不难什么都不难,此次强调执行力,可谓是一招杀手锏,必将会对房地产调控的诸多政策落实带来新气象。

  同时强调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建设的供给,尤其是把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房范围,将进一步减少非理性购房的冲动,对房地产健康发展是一大促进。

  这四个方面如果在三月份产生的新一届政府得到延续和落实,那么“新国五条”对房地产的调控的组合拳,毕竟会贯穿下一届政府的始终,威力就会持续发会作用,房地产的健康发展就会有了基本保障。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