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应紧抓“牛鼻子”

2013年11月01日 13:26   来源:新华网   李长安

  目前,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已进入了“深水区”。由于经济社会环境的巨大变化,再加上制度设计伊始就存在着先天性的缺陷,以至于民众对当下的养老保险制度颇为不满。虽然社会各界对养老保险制度必须改革这一大前提取得了共识,但一些已经曝光的具体的制度改革方案却引发了民众的广泛议论和质疑。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管理层必须紧抓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牛鼻子”,以解决民众关切的迫切问题为突破口,尽快建立起公平合理的新型养老保险制度。

  首先,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的覆盖面,让全体居民进入养老的“安全网”之中。“低水平、广覆盖、多层次”是当前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基本原则,也是针对社会保障覆盖面仍不广的现实所制定的。虽然我国的养老保险工作近些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真正能够享受到的人并不多。据统计,目前我国能够靠离、退休金作为最主要养老方式的老年人仅占24%,而靠家庭其他成员供养仍占40.7%。更大的差别在于城市和农村,城市靠离退休金占了2/3,而农村只有4.6%。

  按照管理部门的规划,到2020年,全国城乡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率争取达到95%。因此,如何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养老保险的惠顾,应该成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当务之急。

  其次,应该加快养老保险制度并轨的步伐。从现实情况来看,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存在着多种模式,包括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此外,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制度又另起炉灶,与上述三种模式存在着很大的不同。正是由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不用缴费且享受较高待遇,所以要求其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并轨的呼声最高。但实际上,尽快实现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并轨,才是目前乃至未来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最重要的任务和关键点。据测算,目前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养老金中位数为每年720元,城镇及其他居民养老保险的养老金中位数为每年1200元,前者仅及后者的60%。此外,随着每年上千万的农民进入城市,如何实现新农保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转移接续,也是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由此可见,尽快实现城乡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不仅是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客观需要,也是实现社会保障制度最大公平的必要之举。

  最后,建立和完善可持续的养老金管理制度。养老金面临的“空账”问题是民众最为关注的又一个热点,虽然管理部门一再强调我国的养老金收支平衡是有保障的,但“空账”问题的存在始终是悬在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67亿,同比增长34.7%,基金收入1503亿,同比增长25.2%,收入增幅低于支出增幅近10%。另外,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也不在少数。如何进一步提高养老保险的统筹层次,弥补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空账”现象,以及保证养老基金运行的安全和保值增值,则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需要解决的另一大难题。

  总之,面对复杂和艰巨的养老形势,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化解各种困难和问题,才能真正解决好全体民众养老的后顾之忧。(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