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何以不去 舍生忘死保护官员?

2013年09月04日 07:10   来源:西安晚报   胡印斌

  官员身边的商人朋友可靠吗?日前,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在一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班上坦言,从查办的案件来看,没有一个老板会舍生忘死地保护干部。黄先耀奉劝官员们要净化自己的朋友圈,不要被不法商人“拉下水”。(9月3日《南方日报》)

  官员与商人的关系,其实并无任何牢固、瓷实可言。只要官员的现实利用价值一朝丧失,则往日麇集于身边的不法商人,马上就会避之惟恐不及,要么举报以减轻罪状,要么转而寻找新的可依之枝,又哪里会去舍生忘死保护官员呢?

  有例为证,2009年4月,原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落马,据报道,陈之落马系因“在押犯交代的线索”,而这里所说的“在押犯”,指的就是港商、广东省政协委员连卓钊。昔日的亲密、友情均付浮云,剩下来的只有共同的牢狱之灾。此外,同一年被查的原广东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华元,身边同样聚集了一批关系紧密的商界人士。据媒体报道,在对王元华实施调查后,有关部门通报中专门提醒,要警惕高官身边所谓大方、可靠,实则谋求钱权交易的私营企业主。

  不法商人为何会谦卑地向官员示好,并出手“大方”?很简单,在权力掌握资源配置的情况下,商人此举,不过是希望从中多分得一杯羹而已,说到底是一种“投资”。其在投入产出的计算上,自然是精细得很。而在这个过程中,为了获得超值的回报,商人固然会选择“不法”、“枉法”,官员则同样会沿袭这样的途径。

  也就是说,很难讲清楚官员与不法商人之间的主动被动关系。不排除贪腐官员可能存在被蒙蔽、被引诱的情形,比如说,一开始确实缺乏警惕,一旦下了水,则积重难返,再也不可能回头,只能越陷越深;但根本上还在于这些贪腐官员本身“设租”、“寻租”的小算盘。仅仅凭着“交友不慎”之类的说法,并不能解释一些官员疯狂索贿、欲壑难填的表现。

  很多时候,贪腐官员并不是不清楚与不法商人交往的后果,但还是会“不避艰险”地去做,只能说,这些官员本身并无坚定的信念和价值观,其把当官看做是一桩生意的想法由来已久、根深蒂固。早在2008年被查处的江苏省赣榆县县委书记孙荣章有一个臭名昭著的“养猪论”,即他认为,那些可用的商人“就像一头猪”,“我把它养肥了,需要的时候,我再去宰它。”如此理解手中的权力,理解自己的官位,从一开始显然就错了。

  官员手中的权力不是私人的可兑换物品,而应该是一种可以提供公共服务的责任,是一种可以营造良性制度环境的力量。如果官员总是想着用权力去“养猪”,从而滥用权力、徇私枉法,当然会在损害整个社会公共利益的同时,也葬送了自己。

  一个健康的社会,离不开积极、健康的政商关系。一方面,官员必须要洁身自好,坚持服务公众的理念,抛弃以权牟利的想法;另一方面,则还是要以公开透明的政治运作来约束权力,杜绝官商私下勾结的可能,以清明的政治环境开辟一个健康的政商环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