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止“首违不罚”不妨谨慎些

2013年08月07日 08:02   来源:红网   晴川

  7月5日开始,在江苏省泰州市老城区违章停车的市民都会收到一张红色“罚单”,和以往收到的白色罚单相比,红色“罚单”并不罚款,上面只有友情告知,温馨提示车主违停了。首次贴红色“罚单”温馨提醒,如再次违停将会贴上白色罚单。然而数据显示,试行友情告知单的7月份,泰州老城区的违停现象不减反增。从实际情况考虑,泰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一大队决定从8月5日起废止“首违不罚”,而是加大管理力度,恢复对违停车辆的处罚。(8月6日《人民日报》)

  实行“首违不罚”,违章停车不降反升,始料未及,但并不能说明这种措施就失败了。否则“头一周效果良好”就没法解释。我们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很快失去作用。

  在我看来,首先一点,就是“首违不罚”没有统一进行。假如当初这一措施全城统一,而不是搞个人英雄主义试验,即便贪便宜者也不会集中一地违章。全城均摊,还会有“违停率上升10%”之说吗?

  其次一点,缺乏就是跟进教育。交通违规,说到底还是人的坏习惯。坏习惯需要个人主观上努力改变。“贴红单”有用,但面对面的说服教育更管用。以为一贴了之就可以触动人的灵魂,从此天下太平,执法者却躲在阴凉处安然睡大觉,未免太简单太天真太没责任心。

  再一点,就是没有严格执行“再犯必罚”。按理说,不管违停者是屡犯还是首犯,是回头客还是过路客,只要再犯,“首违不罚”就得退隐,严格执罚就该上场。但从新闻看,“一个月内被贴红单两到三次的车主比例不少”,说明执法走过场,没有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把贴红单当成了顺水人情,“狼来了”喊多了,谁还相信?这是个教训。

  不过,用交通违规暂时性上升来判断一项措施失败,其科学性倒值得怀疑。毕竟,贴红单很“诱人”,难免不被恶意钻漏,尤其是尚未违规的车主。而按照车辆守恒定律,本地违停上升,其他地方必然减少。这是局部柔性执法必然要付出的代价。以一地的违章增加,换来其他地方的违章减少,这也是实实在在的效果。何况,违章总量是升是降还不清楚。而且,“首违不罚”这种执法理念本身就是一种教育方式,至少可以在违停车主内心激起涟漪。有感激有羞愧,比单纯“罚款”引发恨意有效许多。而通过车主,尤其对外来车主的耳口相传,对一个城市形象的提升也必大有裨益。

  对于涉及人性的种种陋习,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疏堵结合,两个拳头一起抓。罚是一只拳头,直接,管用,但柔性执法也是一只拳头,并且因为更容易直指人心而影响久远。所以,“首违不罚”好不好,应有更长的时间检验。朝令夕改,自打嘴巴倒无所谓,虎头蛇尾,因噎废食,就损及了政策的严肃性和延续性,也有损政府威信,需要权衡考虑,谨慎决断。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